淄博高新区:创新驱动点燃产业基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从最初一片庄稼地到现在高楼林立,淄博高新区完成了华丽蜕变与转身。如今,淄博高新区已是一片孕育创新和梦想的沃土,一片创造传奇和精彩的热土,一座生态宜居科技城在鲁中大地悄然崛起。
 
  历经20多年的砥砺发展,作为国家高新区,淄博高新区不忘初心,高擎创新旗帜,一路高歌猛进,各项经济指标飘红,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那么,淄博高新区的成功秘笈是什么?“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孵化器、创新园区、平台、人才、政策等创新资源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起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性生态圈。”淄博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掷地有声。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不断推进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主导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高标准建设了六大特色产业创新园、两个海外科技园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八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了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孵化服务创新体系,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7家、山东省认定院士工作站26家。累计获得各级科学技术奖励574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28项、淄博市科学技术奖193项,为园区乃至淄博市的科技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淄博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淄博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淄博功能玻璃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淄博高新区聚氨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国字号“金字招牌”彰显了淄博高新区的厚重与生机,让弥漫着齐鲁风情的鲁中要地散发出独具区域特色的高科技气质。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独特气质,淄博高新区才得以在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方方面面捷报频传,向着自己的远大目标不断迈进。
 
  构建科技服务体系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而处于鲁中腹地的淄博高新区,不沿边、不靠海、非省会,如何才能集聚创新要素,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从根本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此,淄博高新区打破常规,举全区之力,推动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构建区域创新服务中心,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质的飞跃。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全力加强科技孵化载体建设,投资建设了1个综合孵化器(淄博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4个专业孵化器(先进陶瓷、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创新园),2个海外孵化器(淄博瀚海硅谷生命科学园、淄博瀚海慕尼黑科技园),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形成了“一综合多专业、国内海外互动”的科技孵化格局,并持续推进医药创新园二期、MEMS产业孵化器、仪器仪表产业加速器和齐鲁安全科技产业孵化器建设,从而使孵化器载体建设工作走在全国高新区前列。2016年以来,各孵化器新入驻、注册企业140家,在孵企业434家,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同时,按照“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目标,淄博高新区不断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与无机非金属材料、淄博高新区数字港、MEMS研发中试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购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900余台(套)。企业借助这些先进平台,可以低廉费用获得高水平服务,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和创业者的创新门槛。截至目前,各平台共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了3万余次检测服务。至此,淄博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了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化示范中心、人才培育与科技交流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五中心一平台一体系”的功能格局。
 
  如果说“五中心一平台一体系”的功能格局铺平了创新之路,那么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的研究院则带来了创新之源。为破解创新资源不足的瓶颈,淄博高新区频频借力国内外顶尖智力机构,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淄博等离子技术研究院等。这些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实用型技术人才培育、科技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职能。截至目前,各研究院已有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用平板陶瓷膜、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用复合散热基板等30余项科研成果进行了工程转化研究。同时,淄博高新区还建立了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先后建设了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淄博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淄博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纽卡斯尔大学淄博技术转移中心等。这些技术转移中心围绕人才、成果、项目三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截至目前,142家园区企业与107家高校、科研院所实现产学研合作项目275项。
 
  众创空间作为淄博高新区孵化链条和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初具规模,颇具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目前,淄博高新区共有众创空间13家,形成了2个国家级、4个省级众创空间的“众创空间集群”,场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入驻项目191个,融资近1亿元。
 
  淄博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的构建立足一个点,辐射的不仅是淄博高新区121平方公里的土地,更是整个淄博市。目前,淄博高新区构建的科技服务体系正成为撬动全局的重要支点,使得一批又一批国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一个又一个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安家落户,为淄博市的创新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当好伯乐广纳贤士 激发创新活力源泉
 
  “归根结底,创新驱动还是人才的驱动。淄博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淄博高新区深谙人才的重要性。
 
  对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淄博高新区,如何才能吸引并留住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走产学研合作的路子,既用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更用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发展平台留住人才,努力打造能够充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创业环境。”淄博高新区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独特人才强区之路。
 
  定向开方,靶向引才。自2009年提出实施“151”产学研合作推进计划以来,淄博高新区先后组织企业赴北京、上海等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周”对接活动,走访高校、科研院所70余家,目前已有142家企业与107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284项,产学研合作在淄博高新区不断结出硕果。截至目前,共引进中央“千人计划”专家24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7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近2000人,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千人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为引领,各类创新创业专业人才为支撑,结构不断优化的人才梯队。
 
  “来易留难”一直是人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让人才在高新区“干得好、留得住”?为此,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全力打造聚集人才的“强磁场”,出台了《关于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规定》等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政策,从产业培育、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加以政策引导,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政策对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带动形成创新创业人才竞相聚集的高地。
 
  为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系统梳理完善人才政策,淄博高新区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意见》,对“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人(队)一策”,首创了高端人才项目股权投资基金(规模1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基金(每年300万元)、人才薪酬补贴等人才引进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以生活补贴、薪酬补贴为基础,以工程化扶持资金、人才项目股权投资基金为保障的立体式人才政策体系,淄博市人才高地集聚效应凸显。
 
  “创业不只需要技术,更需要政府的支持、优越的环境、投资人的慧眼。这些因素,淄博高新区应有尽有。”中央“千人计划”专家刘秀飞道出了淄博高新区所有高层次人才的心声。据了解,刘秀飞是国际低速磁悬浮列车电磁驱动系统和机械工程设计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创办了淄博中聚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开关磁阻电机电动大巴驱动系统。
 
  梧桐枝繁凤来栖。中国工程院院士甄永苏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与新华制药公司开展“HIV-1整合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筛选”,并指导企业制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引领企业科技研发;清华大学土木系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丁志刚博士在淄博高新区注册成立山东北斗华宸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北斗/GPS高精度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机项目获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国家发改委卫星专项,并被列为重点支持项目;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祝社民及其团队在淄博高新区成立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及中央专项的支持……
 
  产学研合作不仅聚集了一批高科技企业,还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淄博高新区产学研合作项目有多项成果通过了相关科技成果鉴定,其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项,国内领先16项;申请专利218项,其中发明专利145项,软件著作权22项。这些企业、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迅速,成为淄博高新区新的增长极。
 
  千金买马骨,重金求贤才。以人才驱动创新,用智力支撑发展,发扬伯乐精神的淄博高新区为众多前来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打通了通往事业巅峰的道路,彰显淄博高新区求贤若渴的殷切之情和谋求发展的坚定信心。
 
  集聚优势优化环境 蓄积产业发展动能
 
  在创新驱动和人才智力的支撑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前,淄博高新区站在城市未来的战略高度上,思索城市的发展方向。“从当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看,淄博高新区要想走在全国前列,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能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淄博高新区决策层明确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是以新材料为主线和龙头,统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全国打响新材料产业品牌,打造“新材料科技城”。
 
  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以新材料产业为主线和龙头,科学制定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和“铸链”工程,出台了《关于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揽子立体式政策,统筹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5+1”产业协同发展,增强主导产业与蓝色经济的关联度,加快推进九大专业园区和先进陶瓷、功能玻璃、高分子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器械、MEMS与IC、仪器仪表、电机及驱动系统等十大产业化基地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关联度与集约度,促进要素向园区集合、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专业特色集聚、关联功能集中、土地集约利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培育和集聚了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重大战略产品。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造纸机械耐磨陶瓷部件生产基地,其生产的“全陶瓷刀”填补我国全瓷刀具产品的空白,鱼子蓝釉、星光美钻釉等名贵艺术釉更是世界独创;金晶集团的超厚超白玻璃、太阳能玻璃、汽车玻璃、防火玻璃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东天璨环保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一项项、一件件在新材料产业领域能够代表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产品,在淄博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大地上破土而生、开花结果。目前,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淄博高新区第一大主导产业,拥有中材高新、金晶科技、硅苑科技、东大一诺威等规模以上企业99家,以淄博高新区为核心的淄博新材料产业也荣获“中国新材料名都”称号。
 
  从政策、资金保障到优化发展环境,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更多的人才和创新资源汇聚而来。汉能光伏、国金新能源汽车、淄柴集团、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入驻发展,淄博高新区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聚力推动打造淄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随着产城融合的不断深化,淄博高新区不仅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区,也日益成为居民宜居的生态科技城。目前,淄博高新区“一核四区”(核心商务区和高铁片区、保税物流片区、生态休闲片区、先进制造片区)总体空间布局日趋完善。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围绕淄博市“四位一体”发展大框架,以重大基础设施为突破口,科学谋划了总投资达510亿元的重点城建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园区基础配套、道路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突出抓好高铁新城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七纵五横”道路、6条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着力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同时,淄博高新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空气、水系、生态修复三大战役,加快推进总投资达30余亿元的花山公园等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多层次的城市生态体系和“海绵城市”正在积极构建,并完善各项功能配套,着力补齐管理服务短板,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成果必须要惠及生活在此的人们。对此,淄博高新区坚持城乡一体,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机遇,从2014年至今,已对24个村实施了“一村一策”,共收储土地34300亩,既推动了村居建设,也为区域发展腾出了空间,并切实用好23亿元专项贷款,集中精力抓好土地征用、拆迁补偿、扶持政策、建设标准和手续办理,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户均一套房的新村建设。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辖区55个村居中,已有25个村居基本完成新村建设,21个村庄正在实施,9个村庄已完成选址即将实施新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全域城市化。同时,淄博高新区集中办好民生实事,2017年确定了教育创新、扶贫解困、群众健康等总投资达33.2亿元的六大类39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投资11亿元),现已开工28项。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发展的“淄博高新区速度”,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获得感持续攀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立足新起点。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高新区,淄博高新区将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在建设以中国新材料城为标志的全国一流特色创新园区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岳书杰 齐菲)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淄博高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

    山东淄博高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

    自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高新区以来,26个年头匆匆而过。26年来,淄博高新区一直在变,但创新发展的雄心始终不变。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整体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09-17
  • 山东淄博高新区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为确保项目落地开工,淄博高新区参加清点的工作人员在勘察现场逐一分析制约因素、夯实责任、细化分工、明确完成时限,以“一次放线、一次到位”的工作标准,为项目落地开工打造“最短路径”。
    2018-11-02
  • 高质量发展 山东淄博高新区交出漂亮

    高质量发展 山东淄博高新区交出漂亮"答卷"

    2018年以来,淄博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域布局,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后劲和活力。
    2019-01-09
  • 山东淄博高新区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山东淄博高新区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日,淄博高新区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动员园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抓落实,聚力推进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活力幸福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9-0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