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派劳务规模不断扩大 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4





  近日,山东省外派以色列建筑劳务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商务厅举行。山东省作为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大省,近年来外派劳务规模不断扩大,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
 
  据悉,中国—以色列劳务合作将以山东、江苏为试点省份,目前为中以建筑劳务合作试点阶段。以方将从中国招收钢筋工、木工、瓷砖工和抹灰工4个工种,共6000名建筑工人。
 
  月薪不低于1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以色列当地住房供给不足、房价持续上涨,以色列政府希望通过引进外国建筑工人缓解本国劳动力短缺,增加住房供应。以方多次表示,欢迎中国建筑工人赴以短期工作,并将切实保护中国工人合法权益。
 
  根据以色列建筑领域集体协议(2015)规定,赴以劳务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不低于每月5200谢克尔、特殊存款基金每月720谢克尔(合计约每月1万元人民币)。加班费、节假日工作工资按照建筑领域集体协议(2015)标准计发。以色列人力公司还将为中国工人提供合适的住所、法定福利,办理医疗保险、社会安全保险,提供工作场所及劳动保护措施等。
 
  在试点阶段,以方对建筑工人申请者的资格要求包括:在25周岁~45周岁之间的男性中国公民(省份不限)、此前未曾在以色列工作且父母、配偶、子女不在以色列工作和居住、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建筑职业技能和经验等。
 
  山东作为两个合作试点省之一,有2家试点企业,分别是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据介绍,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荣膺“中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第41名”“山东省最佳对外劳务承包企业”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商务部公布的外派以色列建筑工4家试点企业之一,自1989年至今累计外派各类劳务人员近10万人。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自1989年成立来,积极致力于开拓国际劳务市场,累计向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派各类劳务人员10万多人次,年外派规模3600人次,目前在外人数达到5700人,多次被评为全国对外劳务合作十佳企业。
 
  有意赴以务工的劳务人员,可通过山东省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报名,也可通过各市劳务平台报名。
 
  推动外派劳务规范发展
 
  作为对外劳务合作大省,2016年山东外派劳务人员规模达6.9万人,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目前山东常年在外人员超过10万人,主要分布在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劳务在全国已形成了品牌,得到了境内外广泛好评。对外劳务合作对促进海外就业、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劳务人员回国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外派劳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针对非法劳务中介对外派以色列建筑工项目乱招、乱收费等问题,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山东省政府对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秩序高度重视,山东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排查外派劳务市场秩序情况的通知》,并对有关市进行了督导检查,发挥该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各市商务局、劳务平台作用,加大对业务流程、政策、收费标准等宣传,坚决打击非法中介违法违规招收招募行为,推动外派劳务规范有序发展。
 
  近期,山东省商务厅将会同山东省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规范劳务市场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整顿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违法违规行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未依法取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从事外派劳务业务的行为。按照“谁派出、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工协作”“总包商负责”等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强化信息共享,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惩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此外,山东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劳务人员,应注意甄别不法中介散布的虚假项目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在试点企业之外,如发现有其他企业和个人从事对以劳务合作的招收派遣业务,可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反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