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山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信出席并分别介绍了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5年以来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就的相关情况。
 
  张新文介绍,5年来,山东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突出表现为“两个1”,即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193美元。经济较快增长为山东提供了更多财政收入,5年间山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迈过了5000亿元大关,2016年达到5860亿元。
 
  5年来,山东深入累计实施了94个农业、工业、服务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6年,山东农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居全国的第一、第二、第三位,外贸三项主要指标增速也在主要外贸省份排名第一,经济发展实现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山东各领域的改革、创新、突破。通过“放管服”改革,山东省级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下放率超过一半,2016年年底实有市场主体达到710万户,居全国第二位,比改革前增加了近300万户。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王信表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山东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主动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迈出了坚实步伐。5年来,山东构建起了相对完善的创新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黄三角农高区两大国家级创新区加快建设,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获批。全省国家级技术中心、实验室数量居全国第1位。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达到1427亿多元,居全国第三位。
 
  王信强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乡居民生活也得到持续改善。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12元和13954元,城乡收入比为2.44:1,优于全国和主要经济大省平均水平。2016年全年脱贫15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今年将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张新文指出,经过5年来全省上下的团结奋斗,山东已经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及体制机制保障,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呈现出发展更好、结构更优、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杨士红 本报记者王莉存)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