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石化产业智慧化、绿色化特征日益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4





  近年来,青岛市石化产业通过搬迁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产业智慧化、绿色化特征日益显著。去年,青岛市石化产业链完成工业总产值1738亿元,同比增长6.1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5%;原油加工量1518.8万吨,同比增长17.9%;出口交货值109亿元,同比增长36.34%。产业通过智能制造,告别高能耗、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实现安全发展、生态发展。
 
  “当前,青岛石化产业面临安全生产要求越来越高、环境制约越来越大、产能过剩压力加剧等一系列挑战,要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只争朝夕地变身为智慧化、绿色化产业,才能在青岛制造业版图中找到自己的立身之地。”青岛市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马超群说。
 
  据了解,青岛石化产业链主要包括石油炼制、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塑料深加工等石化产品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48家,重点企业包括中石化青岛炼化有限公司、中石化青岛石化有限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中化安邦炼化有限公司、青岛海湾集团、青岛思远化工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部署,青岛石化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表现出产业智慧化、绿色化的显著特征。中石化青岛炼化有限公司利用先进控制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等智能化、自动化的控制系统,解放人工、物尽其用,向智能工厂迈进。目前,该公司的EII(能量密度指数)达到62.7,在全球炼油行业绩效评价体系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海晶化工集团引进国外先进专利技术和装备,建设乙烯法PVC生产装置,全面实现装备技术的智能化、自动化,技术成熟、运行经济、节能安全环保,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青岛自2008年以来实施的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战略,使化工企业迎来“凤凰涅槃”的重大机遇。马超群介绍说,青岛石化产业正以智慧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集中布局新河、董家口两大石化园区。其中,在新河打造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布局发展高附加值合成材料、高端石化产品、化工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在董家口高标准规划建设新材料园区,重点发展高分子弹性体材料、功能塑料、环境友好型功能纤维材料、特种金属材料、海洋工程和海洋生物材料、清洁能源新材料、传统优势化工材料,建设高水平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据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凤章介绍,数十年来双桃化工受制于空间、环境等因素难以转型发展,现在在平度新河化工园区获得了新生。“搬迁后的双桃,无论是智能化水平、劳动生产率,还是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变身为一家绿色发展的智慧型企业。”
 
  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在搬迁之初,青岛海湾集团就对下属的双桃公司提出了“四化”要求。在平度新厂区,双桃所用的闪蒸和喷雾干燥机、染料单锥混合机、双乙烯酮装置醋酸裂解炉等,都来自国际领先企业。
 
  “这些国际上先进的生产装备,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双桃公司染料二厂厂长王敦君感慨地说,“比如我们用新装备武装起来的二乙芳胺车间,同样的生产能力,老厂需要80多名工人,现在只需十来个人。原来一年干下来,满打满算产量可以达到3800吨,现在轻轻松松就能生产13000吨。用工少了六七倍,生产能力却提高到三倍多。”
 
  据统计,通过搬迁和智能升级,双桃的生产线由22条减为11条,单体设备由187台减为68台,生产厂房由13栋减为5栋,建筑面积由26000平方米减为11000平方米,生产占地由160亩减为60亩。国际先进的生产装备,使企业实现了从投料到生产以及干燥包装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产品生产时,只要按下一键式指令指挥系统,设备、管道、仪表等就会自动组合成某个品种需要的工艺流程,实现自动化生产。(林刚)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2017-04-11
  • 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