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大产业 山东邹城打造"中国食用菌第一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2017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国际食用菌博览会近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成功举办,这是国际性食用菌行业博览会首次落户山东省。大会既提升了“邹城蘑菇”的品牌影响力,也为邹城打造“中国食用菌第一县”打下了坚实基础。出席博览会的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表示,邹城作为国际著名食用菌产区举办此次高规格的大会,不仅带动了邹城、山东乃至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更让全球食用菌产业的网络互联得以加强,对促进全球食用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邹城蘑菇”领跑全国食用菌产业
 
  山东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庞茂旺介绍,多年来,山东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综合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自2000年以来食用菌产量以每年10%左右递增。2015年山东省食用菌产量达446.3万吨,产值达269.3亿元,2016年山东继续领跑全国食用菌行业。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长青告诉记者,目前,邹城市食用菌年种植面积1296万平方米,年产鲜菇近26万吨,产值20多亿元。邹城市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组织50家。其中,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企业20家,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高效、绿色、循环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作为山东省食用菌行业的唯一代表,被纳入《山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连续4年纳入山东省“十二五”果菜(菌)振兴项目予以重点扶持。邹城食用菌产业园被批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邹城市先后荣获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十强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称号。2016年,邹城获批国家级进出口食品(食用菌、蔬菜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邹城模式”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邹城市食用菌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发展,邹城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了独特的“质量标准化、生产工厂化、品种多样化、品牌高端化、生态循环化”的“邹城模式”。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一款由山东新世纪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型菇房”,据企业技术人员介绍,该智能装备集通风,温度、湿度、CO2控制于一体,改变了传统生产模式受天气、季节影响的弊端,实现了全年栽培,还可远程监视控制菇房内蘑菇生长状况及环境,使蘑菇质量标准可控。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就必须按照标准化组织生产,标准化的实现形式就是工厂化生产。同时,工厂化能实现周年化生产,没有季节差异,能够带来数量的提升,品质也能提高。”邹城市副市长赵洪新说。目前,邹城市食用菌加工企业及合作组织已实现了由农户分散生产向集约化转变,品种也由过去单一菌种发展到今天的双孢菇、金针菇、杏鲍菇、香菇、草菇等20多个品种。
 
  随着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邹城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打造食用菌品牌。借助儒家文化这一邹城特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通过食用菌与孟子故里、孟子养生的宣传推介,营造邹城的食用菌特色文化,规划具有邹城特色的蘑菇小镇,规划建设食用菌展览馆和食用菌文化观光园,研究开发系列食用菌特色文化产品,全面做好“赏览儒家文化、品味健康菌品”的包装推介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出“邹城蘑菇”特色品牌。
 
  记者注意到,邹城注重以食用菌产业为纽带,打破传统单一模式,促进食用菌产业生态循环,大力兴建“农作物种植—秸秆发酵利用—食用菌种植—食用菌加工—废料加工有机肥—有机种植”的生态循环绿色产业,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
 
  “邹城将以创建全国食用菌第一县为目标,依托悠久的种植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按照培育大品牌、做强大产业的思路,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产业龙头,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化水平,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济宁市副市长任庆虎说。(本报记者马永刚)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