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中小股东制”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出席并介绍了山东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据悉,山东持续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中小股东制”。该省在省属企业中选取58户作为首批试点,截至2017年3月底,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其中12户已基本完成。据张斌介绍,2017年初山东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为了发挥中小股东作用,在全国属首创。省国资委坚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一企一策分类实施,首批在省属企业中选择了58户企业开展试点。


  张斌表示,改革试点的整体进展平稳有序。作为试点企业标杆的山东交运集团,目前其职工安置方案已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混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已经完成混改的企业,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身的经营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兖矿集团权属金通橡胶资产负债率由改革前的104%下降为89.7%,净资产收益率提高30%。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都完成了上市材料的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改革试点是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转变”。张斌强调,58户企业混改方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设计了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已完成混改的企业普遍构建了“三会一层”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企业的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改革试点的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山东黄金、新华制药通过资本市场定向增发,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潜力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另据了解,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山东还将进一步创新处置方式,鼓励省管企业探索跨企业整合重组处置模式,协调省管企业之间对同类资产进行兼并重组,盘活“僵尸”企业的土地、厂房、设备、专利权、商标权等有效资产。(杨士红 本报记者王莉存)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