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稳中有进 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9





  今年以来,山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质量明显提升。


  在威达重工的数控机床生产车间,这些看似普通的数控机床,不管是机身还是数控系统都是国内企业自己研发生产的。这几年,随着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兴起,数控机床的应用日益普及,但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为实现技术突围,威达重工斥资近5000万元,联合山东省计算中心,协同攻关国产数控系统。


  企业发力,政府给力,这一攻关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获得3000万元资金支持,山东省也拿出10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


  山东威达重工副总经理王书德说:“现在我们手里的订单已经有3个多亿,排到了今年9月份,全年销售收入突破6个亿没问题。”


  依托技术创新闯出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601.3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高新技术和化工行业增长明显。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副处长俞刚表示:“山东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9%,增长明显,占整个工业技改投资1/3,化工行业同比增长50.5%。”


  不仅在创新上做“乘法”,山东还在成本上做“减法”。2015年以来,山东相机启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下调上网电价,同时实施电力直接交易。


  山东省经信委电力处副调研员周宏庆表示,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省外交易电量降价幅度空间,最高达到七分钱每度以上,有效实现了为企业降成本。


  加减乘除并举,推动供给侧改革,使得山东工业增速回升、效益向好。前两个月,全省41个工业行业中有31个保持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295.5亿元,增长19%,比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增速创下5年来新高。


  山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隋龙湖认为,效益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来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品牌建设,中国制造2025山东行动纲要的实施。


  不仅工业效益提升,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均表现强劲。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线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


  外贸表现抢眼,前两个月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957.6万吨,增长3.9%,在烟台港,这个数字达到了6.9%。而全省进出口更是增长27.4%,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


  在国内外需求总体温和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山东经济正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态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进中向好的积极因素增多。(中国工业报记者 陈丙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