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旅游+交通 山东旅行社大展拳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郭旗    时间:2017-04-19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旅游交通产品创新,强调要促进铁路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打造精品公路旅游产品、开发水上旅游产品、发展低空飞行旅游产品、挖掘交通文化旅游产品等。对此,山东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看好旅游交通融合带来的机遇,并会在近年来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确立竞争优势。


  看好机遇


  “上天入地,旅游与交通融合的空间很大。只有抓住机遇,加快研发产品,才能确立竞争优势。”山东嘉华旅游总经理张明表示,“嘉华的目标是打造海(邮轮)陆(门店)空(包机)一体化。”


  山东万达国旅总经理李建华则非常看好邮轮旅游,“这一细分领域很容易建立竞争壁垒,成为旅行社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山东万达已经注册了库克邮轮,开始着手打造专业的邮轮品牌。2017年将建立全年的邮轮产品体系,即全年都有万达国旅的包船。


  在青岛和烟台,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团队选择开拓帆船游艇旅游。烟台晟森旅游公司旗下拥有10艘帆船、5艘游艇,都具有客运资质。此外,有3艘会员制游艇。该公司总经理刘朝晖介绍,该公司的帆船游艇旅游每年能接待40多万人次游客。


  前不久,滨州领航通航面向旅行社推介低空飞行。其副总经理王红力告诉笔者,他们非常看好旅游与交通的融合。“领航通航从去年3月份正式开始运营,截至目前已经接待游客三四千人。游客主要来自省内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及省外的天津、北京等城市。滨州之外的主要是旅行团,滨州的游客则多是家长周末带着孩子前来体验。


  山东交运集团则发挥拥有车队的优势,把旅游与交通产品创新的重点放在了发展旅游直通车上。该集团运营总监祁明超表示,拥有自己的车队不仅方便游客,还可以控制成本。


  市场活跃


  近年来,嘉华在旅游与交通融合方面的尝试在山东颇为引人注目。2010年12月18日,嘉华旅游开通了济南至中国台北直航包机,创造了上座率99.4%、满意率99.7%、零投诉的成绩;2012年7月2日,嘉华旅游又开通了济南至曼谷常年直航包机。2013年以来,又陆续开通了出境的韩国、新加坡、柬埔寨,国内的内蒙古赤峰、贵州凯里等多条济南直航包机线路,截至目前已实现包机起落近千余架次。2015后,嘉华旅游又瞄准了邮轮,如今已接待数万人。


  山东万达旅行社则把重点放在了邮轮旅游方面,2016年包了三个航次的邮轮,全年累计接待游客7000多人。“从立项、定价、销售到邮轮服务,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让我们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方面更加具有优势。”山东万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少旅行社的旅游直通车也已经做得有声有色,为未来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山东交运集团在2016年接待了10多万人,平均每年增幅在20%左右,线路集中在山东省内,尤其是济南周边,主要是主题公园与温泉等。临沂国旅的旅游直通车已经做了10余年,每年增幅在10%-20%之间。董事长杨兆坤介绍,目前已经开发了40余条线路,其中周边游线路20条。


  截止到今年3月,同程旅游快乐大巴在山东累计服务游客超过2000人次。同程旅游高级公关经理樊常亚介绍,平均每周都会发出2~4辆快乐大巴,目的地涵盖了省内的烟台、青岛、莱西、潍坊、临沂以及省外的徐州、宿迁等地。


  努力创新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张明说,嘉华旅游注重开辟新的包机线路,在邮轮旅游方面强调主题设计。在一次邮轮包船时,嘉华旅游就加入了多个主题活动:121对夫妻的邮轮集体婚礼充满浪漫色彩;著名声乐教育家栾峰的“戴你唱歌”公开课;“我是你的心”公益会演,这些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游客的邮轮旅程。


  滨州领航通航通过与旅行社的合作,研发出了多条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体验型游览线路,例如参观飞机制造线,让游客尤其是青少年了解飞机的建造过程;针对青少年推出航空教育课程,设立飞行课堂,教授飞行知识等,启发孩子对飞机的热情;飞行员带领游客飞模拟机体验等等。


  即使是比较常规的旅游直通车产品,旅行社也在想方设法创新。山东森林国际旅行社与济南几所老年大学合作成立了森林巴士艺术团,在旅游直通车上丰富游客的文化生活。该旅行社总经理陈刚透露,今年,还将与一家旅行社合作成立森林课堂,做研学旅行,并计划以年票和森林巴士为切入点,整合景区、农家乐、特产等资源,做全域旅游。


  同程旅游快乐大巴则准备开展乡村养生健康旅游,加入踏青、采摘等主题户外活动。樊常亚说,针对细分人群和市场的定位,保证服务品质的同时会在主题、深度、趣味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