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知名旅游商品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卞文志    时间:2017-04-17





  提到山东的旅游商品,不少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好客山东有三珍,阿胶海带胶东参”这句话。其实,山东不但是旅游大省,旅游商品的品种数量也丰富多样,在全国也可数一数二。像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旅游商品;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等地理标志类农产品旅游商品,近年来在商品所在地的景区不仅卖得很好,而且在更广阔的区域也成为旅游商品金字招牌。


  2017年山东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这些知名的旅游商品名号打造成山东省旅游商品发展的新动能,让其在山东的旅游产业发展中展现新姿。


  旅游商品消费叠创新高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暨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介绍说,2015年,游客在山东旅游购物消费达到1631.32亿元,占全年旅游消费总额的23.1%,是2006年的7倍还多,位居旅游六要素消费额的首位。据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介绍,2016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突破8000亿元,其中旅游购物消费就占旅游消费总额的30%,在旅游六要素中处于明显领先位置,这还是在旅游装备等诸多品类尚未被统计在内的情况下的数据。田忠民说,山东省是全国最早也是唯一一个设立了旅游商品研发推广独立机构的地区,十余年来通过连续举办旅游商品大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中一个收获就是带动了旅游商品概念乃至研发方向的变化。


  在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暨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有26个作品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新品牌”。他们与老字号优势互补,代表了新生代和具有创新性的山东特色旅游商品,凸显出山东人民的好客之道。而在2003年,山东省首届旅游商品大赛时亮相的都是些小挂件、小工艺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山东如今的旅游商品巡展上,连房车、游艇的身影都有了。现在根据相关数据,小商品、小工艺品等在旅游购物收入中的占比仅剩不足5%,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买回来能用得着的商品已成为游客追逐的热点。


  像德州扒鸡,历史记载已有300多年可以算是山东最为悠久的老字号旅游商品之一。德州扒鸡集团董事长崔贵海说:“多年来,德州扒鸡始终以‘坚守质量基础、弘扬民族品牌’为目标,以‘做诚信企业、造健康食品’为宗旨,在传承与创新中求发展,致力于‘德州扒鸡’品牌的不断打造,逐步建立了以弘扬扒鸡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把一个传统东方美食打造成为食安山东的一张名片,走出了一条中华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近年来,德州扒鸡还把扒鸡工业园打造成了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文化展览+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质量教育示范基地。在加强山东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


  大赛引领商品开发潮流


  当然,山东的旅游商品不单有德州扒鸡这样的老字号,近年来,通过连续举办了十四届的山东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山东旅游商品的种类和数量又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如在2001年前,山东肥城的桃木只是农民烧火做饭的木疙瘩,而今却变成了精美工艺品,成了当地人的金饭碗。肥城市通过连续9届全国桃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提升了桃木商品产业形象,形成了整体的旅游商品品牌。据有关人士介绍,十四届大赛中征集作品共计1万多件,单获奖作品就达到1500多种。其中80%的作品都已成功推向市场。大赛的各类参赛作品引领山东省乃至全国旅游商品开发设计的潮流,对山东省旅游商品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已经真正成为引领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山东省旅游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省全年旅游消费总额突破8000亿元,旅游对GDP的综合贡献超过11%,创历史新高。不过,经过分析看,山东的旅游商品购物消费在旅游总收入的比重中,相比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60%—70%比例仍有较大差距。即使在国内,山东的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消费总额的百分比,与广东等发达地区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山东的旅游购物比重占旅游六要素之首,但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土特产只是旅游商品中的一小部分,更大的市场还在旅游装备方面。据分析,旅游购物占比不理想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游客“没的买、不敢买、无处买”。而要化解这一问题,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首先得针对旅游商品生产小作坊、分散式和品牌弱、档次低的问题,积极引导品牌企业进入旅游商品研发和生产领域,其次是积极探索旅游商品营销模式创新。


  探索旅游商品营销新模式为探索旅游商品营销模式创新,近年来,山东省旅发委组织了两届“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活动,有效突破了游客到山东买什么、到哪儿买、放心买的旅游商品营销难题。这种活动主要是以政府的名义引导游客购买旅游商品,让他们买得值、买得放心。同时,在好客山东品牌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下,山东还相继推出了“一城一品”、“一景区一系列”旅游商品展示活动。比如招远的旅游商品代表就是黄金饰品,到肥城要买商品就买桃木工艺品。在服务上,山东的一些旅游景区更胜一筹。例如,作为胶东参的代表,威海双举海参近年来一直自觉维护胶东参的质量和声誉,他们针对外地游客携带不方便的问题,推出免费代发泡、代包装、代邮寄的服务,销售业绩稳中有升。


  旅游购物是旅游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为使山东旅游商品在发展新动能中展现新姿,山东省对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商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做好“一城一品”、“一景区一系列”旅游商品提升工程,设计“好客山东、山东好礼”系列旅游商品。二是大力支持旅游商品研发销售,建设一批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旅游购物商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购物旅游示范区。三是继续扩大离境退税规模,推动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济宁、泰安、临沂、日照等市设立离境购物退税商店。四是积极推广名优旅游商品市场化,支持名优旅游商品进机场、火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大型商超。五是进一步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农林牧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推出山东精品乡村旅游产品采购目录。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省从5个方面提升旅游商品发展新动能

    提到山东的旅游商品,不少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好客山东有三珍,阿胶海带胶东参”这句话。其实,山东不但是旅游大省,其旅游商品品种数量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
    2017-04-13
  • 看好旅游+交通 山东旅行社大展拳脚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看好旅游交通融合带来的机遇,并会在近年来...
    2017-04-19
  • 山东推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实行挂图作战

    日前,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省旅游发展委等27个部门签订了14个全域旅游联合推进计划,促进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2017-05-04
  • 山东:开发工业旅游还需细分市场

    近年来,工业旅游日益受到业界的重视,山东不少旅行社负责人也看好其发展前景。笔者走访发现,在旅行社的线路产品中,工业旅游产品或景点占比仍然比较低。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