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打造楼宇经济发展新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郭树蛟    时间:2017-04-14





  “服务业要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楼宇内要打造小型的‘生态环境’,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来说,今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点突破谋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心将按照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针对总部经济、金融类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和企业服务工作,按照‘打造专业楼宇,济南高新区楼宇经济’的思路,打造新兴服务业聚集高地。”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风介绍了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的发展蓝图。


  两座税收“亿元楼”即将投用


  “中心将努力培育一批‘亿元楼’,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增强对济南市和济南高新区经济社会以及城市发展的贡献度。”徐风说。


  目前,在汉峪金谷正在建设的第一高楼的左右两侧有两栋大楼,分别是新金融大厦和互联网大厦。徐风介绍,新金融大厦就是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打造的新金融产业基地的载体,将引进以融资租赁为主的各类新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等。


  互联网大厦要引进的是通过信息科技升级改造过的新兴服务业。重点引进互联网和电商项目,以及行业内互联网和电商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并引进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总部,互联网和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正在依托互联网大厦和新金融大厦两大载体,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新金融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基地预计楼宇年营业收入18亿元,税收1亿元;新金融产业基地预计楼宇年营业收入20亿元,税收2亿元。两个基地已完成70%的企业招商,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


  楼宇内要建设小型生态圈


  徐风表示,今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该平台以“互联网+”为抓手,以服务内容的“线上整合、线下落实”为重点,进行手段和方式创新,形成新兴服务业“互联网+专业楼宇+管理服务”的新亮点。同时,对现有楼宇载体内市场主体、行业分布、贡献值等进行全面调研,建立楼宇经济动态数据库和管理平台,为楼宇经济规划、纳统企业培育、重点经济指标增量储备等提供科学决策和有力保障。


  “服务业要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楼宇内要打造小的生态环境,以主导产业为主,包含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型企业。这样人才、技术、平台资源就能够达到有机融合,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徐风介绍“楼宇经济”升级版的设想。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建立完善楼宇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统计分析和监测预测模式,直观反映楼宇经济规模、发育程度、经济效益和环境品质等,加强楼宇分析和监测预测,按楼宇入驻率、纳税额等进行“亿元楼”梯度分类管理。同时,还将通过探索和建设新载体,对现有楼宇以腾笼换鸟的方式,打造集群完善、特色鲜明的新兴服务业产业专业和特色楼宇。


  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


  徐风表示,济南高新区服务业涉及18个行业门类、49个行业大类,新兴服务业招商工作定位就是要按照“楼宇经济+招商引智”的要求,招大引强抓风口。今年将盯紧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强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方式,围绕新兴服务业业态深耕细作,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我们已经确定汉峪金谷A4-3、A4-4两个大厦为电子商务基地和新金融产业基地。”徐风说,包括谷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齐鲁融媒体、宜和宜美等20多家企业已签定入驻协议。


  此外,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正在建设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已完成了开工前的大部分审批事项,今年上半年可按照预定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将重点引进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动漫网游、科技会展、出版发行等文化与创意企业。”徐风说。


  为了进一步丰富济南高新区商业业态,结合腾笼换业清理土地空间进度,今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还将重点引进商业综合体项目等。


  2017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围绕济南市转型升级需求,突出省会综合优势,以提质升级、做大做强为方向,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细分领域,着力打造特色服务业品牌,提升服务业形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新业态,大力推进园区服务业形态升级、载体空间升级、发展环境升级,全力打造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一极。力争到2020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济南:做强会展经济助推“四个中心建设”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和品牌营销效应,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西城集团董...
    2017-04-25
  • 济南出台实施方案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城市

    近日,济南市出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将济南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
    2017-05-17
  •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目前,济南市在汽车领域制造装备,已经覆盖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汽车品牌和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汽车企业,“汽车制造装备之都”的地位已不容撼动。
    2017-06-19
  • 山东济南对外开放找准创新突破口

    山东济南对外开放找准创新突破口

    “这几年济南变化太大了!”出租车司机李淑奎这样对记者感叹道,“从交通,到环境,现在的济南是越来越好。”路更宽了,天更蓝了,这是一个普通济南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济南在成为更开放型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为市民带来的实惠。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