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日前,由商务部主办的“中英地方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青岛召开。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商务部欧洲司商务参赞余元堂,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出席会议。青岛市副市长孙立杰致欢迎词。青岛、宁波、南昌、徐州4个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首批示范城市,以及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有关代表围绕中英间地方合作展开了探讨。


  开放合作实现共赢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而应对新变化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开放与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一个新型的全球化进程,也为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打开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两国领导人将双边关系提升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下,中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了地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后,中国商务部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建立两国地方间合作机制,由双方主管部长挂帅成立了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与英国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青岛,积极行动,获取先机,成为商务部“中英地方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员,并在此框架下作为中英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进入国家间合作平台。如今,中英间的地方合作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中英地方机制为青岛与英国合作注入活力,双方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2016年,青岛与英国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5.7亿美元。其中,青岛从英国进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6%。截至去年年底,英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34个,合同外资10.9亿美元,实际外资4.96亿美元;青岛在英国投资设立16个项目,中方投资总额2224万美元,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企业都在英国设立公司。


  周晓燕表示,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服贸创新推动中英合作


  在中英召开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时任商务部部长的高虎城就提出,中英地方合作要以服务贸易的发展为突破口,并提出把中英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纳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综合改革政策体系给予支持。


  而对青岛来说,在服务贸易领域与英国开展合作,有着天然的条件和优势。


  自2013年起,青岛就启动了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实施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行动计划,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围绕创新中心、服务中心、海洋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四大工程,我们制定印发《青岛市推进中英地方贸易投资合作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将以服务贸易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与英中贸易协会签约规划建设的中英创新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创意影视、软件外包、职业教育、商贸服务、中介服务等服务贸易创新项目,为提升对英地方经贸合作水平搭建国际化示范园区平台。


  对于发展服务贸易,英方也有着积极的意愿,2014年5月来青岛出席首届全球数字娱乐创新者高峰论坛的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文斯·凯布尔表示,愿意推动英国与青岛在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多领域互动频频


  合作意向频频相融。青岛市代表团在赴英拜访时,与始创于1943年的商英国松林电影制片厂探讨了影视产业的合作,寻求更多可能合作的商业机遇。位于青岛西海岸的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目前强势崛起。该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影视产业园,包括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落成后,其将拥有45个世界顶尖的摄影棚,每年近30部国际大片在这里取景拍摄。


  此外,旅游生态和生态产业的中英地方合作也有着大的“互动”。


  2016年9月,世界第二个伊甸园主题项目在青岛的红岛经济区启动,这一项目也将成为中英之间科技、生态、文化交流平台。伊甸园创始人Tim爵士表示,著名海滨城市青岛,不仅有媲美悉尼歌剧院、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湾区,还有一块入选了亚洲最美的湿地就在中欧国际城边上。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和企业均对青岛服务领域发展成果表示赞赏。这份赞赏就是对青岛与英国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合作的重要机缘。


  此外,青岛对英在“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建设、教育、医疗、海洋、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同步开启。


  伴随着服务贸易创新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中英地方合作之花将在青岛绽放。(马书林)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
    2017-05-12
  • 青岛崂山全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与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项目等11个虚拟现实项目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