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补考 山西啃历史遗留硬骨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5





  在全国国企改革不断提速的背景下,山西省《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及混改、分离办社会职能、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国企党建等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陆续面世,标志着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大幕开启。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直言,与中央要求和改革先进省份相比,山西国企改革落下了步子,因此这轮改革是补考、赶考。
 
  分离办社会职能刻不容缓
 
  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山西国企改革要补的第一大考。山西省省属企业办社会机构有1041个,从业人员近11.2万,均占全国的6%左右,企业每年补贴的资金高达68亿元。用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的话来说,分离办社会职能对于山西国有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至关重要,是把该省国有企业真正推向市场,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的前提条件。
 
  山西省《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该省国有企业承担的“三供一业”、学校、医院、消防机构、退休人员管理等职能如何分离均作了具体部署。涉及人员最多、机构最多、补贴最多的是“三供一业”。上述《实施意见》明确,要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分户设表,按户收费,分类移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
 
  分离办社会职能,大家最关心的是钱从哪里来?《实施意见》提出以企业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其中,政府补助方面,“三供一业”主要为设施设备改造维修费用,医疗、教育主要为人员分流安置费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要是管理费用等。山西将在中央下放该省的煤炭、有色、军工企业补助基础上,按照企业的监管级次,由省、市、县财政分别予以适当补助。
 
  对此,山西某国有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山西地方财力很紧张,如果只是把管理职能交给政府,而钱还需要企业来出,就无法起到给企业减负的作用,所以中央的支持举足轻重。“另外分离办社会职能,通常是资产、人员、负债三大块,政府一般是接收资产,如果大量资产剥离出去,人员、负债还在企业,企业财务报表马上就很难看。”
 
  山西省深知,此项改革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因此成立了省长为组长的“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领导小组”,同时正在筹备全省推进工作会。
 
  资本运作助推国企改革
 
  在2月9日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以山西省副省长身份兼任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的王一新发布了一份关于山西国企发展问题“万言书”。问题之一就是山西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不足,38家A股上市公司中18家实际控制人为山西国资,而这些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资本运作较少,甚至有上市后从未进行资本运作的情况。与此同时,山西省属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达79.4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此,山西国企改革重要方向之一就是推动产融结合,引导省属国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山西省《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山西省属国企将通过持续不断将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股份化;还将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培育后备上市资源,推动有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
 
  “上市是最高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形式,应该成为推进混改的主渠道。最终实现整体上市是比较理想的,但又需要兼顾资产质量与资本市场要求的匹配。为此,山西可以成立一到若干家资产管理公司,把目前省属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剥离出去后进行专业化处理,便于其他公司脱困、轻装上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文所述山西某国企财务部门负责人也强调了成立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的必要性:“有利于僵尸企业的市场化出清,去产能过程中已经关闭退出的矿井还有大量债务需要合法处置,通过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剥离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改善融资环境。”
 
  优化国资布局推动专业化重组
 
  除了“一股独大”,山西省属国企“一煤独大”的问题也颇受诟病。山西力图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布局大的产业转型,树起国民经济的“四梁八柱”,发挥国有资本对山西经济未来的重大牵引作用是关键之举。
 
  今年上半年,山西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逐季向好的发展态势。郭保民直言不讳地分析称,“回头来看,整个山西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还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还是靠传统产业,特别是煤炭产业。这就说明我们产业转型和国民经济布局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尽管当前煤炭市场形势好转,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能重复昨天的故事,必须坚定不移地优化国资布局。”
 
  成立山西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成为该省优化国资布局的重要抓手,其职责就是通过推动国有资本的进退流转实现山西省属国企的专业化重组,推动国有企业引领带动各类资本加快发展新产业,形成新动能。项安波分析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从政府行政化监管到市场化监管的一个转换器,同时也是构建良性政企关系的隔离层、防火墙。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胜于以往的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复杂、任务十分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韧性攻坚克难。”郭保民说。(曹英 张琴琴)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加快发展五大产业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山西将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潜力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优建筑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2017-05-19
  • 山西国企改革从“规划期”进入“施工期”

    经过2017年的铺垫后,2018年被视为山西省国企改革推进实施的年份,在目标设定上,山西省明确省属企业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600万吨,并继续按照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改革,其中与央企的合并重组及多层次混改最被外界所关注。
    2018-03-06
  • 锁定转型发展 山西国企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锁定转型发展 山西国企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企改革始终是贯穿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改革。作为我国老牌的重工业省份,国有企业在山西经济体量中占据重要地位。40年间,山西国有企业实现了由国营生产单位到公司制企业的蜕变,完成了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建...
    2018-11-02
  •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绘出新的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绘出新的"规划图"

    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以补齐短板、对标先进、迅速赶超、后发优势的工作思路,“补考”“赶考”一起抓,实现了改革整体设计、深度攻坚、持续发力的重大转变。
    2019-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