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宋立超    时间:2017-04-17





  山西省出台推进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的政策文件体系,并将之视为破解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的主要手段。


  继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的大背景下,以能源著称的山西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独特优势,将此项战略做为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大数据中心的运行,对电力需求和依赖特别明显,对耗电的规模和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而山西的煤电资源充足富集。”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马运侠在解读山西省大数据发展有关情况时说,“山西能够满足云计算数据中心能耗保障需要,并努力实现煤—电—数据链条的转换和延伸。”


  其中,山西在电价方面给出极大诚意来吸引投资。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我国在用的255户数据中心平均用电价格为0.87元/度,而山西省对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设定了0.35元/度的目标电价,相比中国平均水平可使企业降低电价成本一半以上。


  同时,山西鼓励各企业参与山西的政务大数据相关服务工作,并在资金统筹上通过减少部门信息化运维费用、增加购买服务费用的方式来提高政府购买信息服务的积极性。


  此外,山西在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包括:计划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对大数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支持;设立10亿元规模的专项资金,在吸引企业落地、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大数据企业提供相应的奖补;对世界500强、中国国内电子百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落地山西制定相应奖励。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西力争布局建成一批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大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到200万台以上,能满足在政务云平台、工业云平台、各产业云平台以及数据存储、灾备、行业应用等方面的基础支撑需求;至“十三五”末,大数据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示范基地基本建成,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实现1000亿元以上。(宋立超)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