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崛起“中国制造”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写在郑洛新争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之际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号角。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河南,主动对接国家战略,2016年3月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提出着力突破12个重点领域,实施9大工程,拟用10年时间,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在河南制造业的版图上,郑州、洛阳、新乡三市居于核心地位。郑洛新三市拥有全省1/3的经济总量,2016年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占全省的1/3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


  当前,制造业区域竞争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各地竞相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郑洛新申报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群,将为河南制造树立新标杆,为中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区域新样板,也将为培育制造业区域增长极树立全国典范。


  郑洛新,制造业新高地呼之欲出


  河南制造家底有多厚,先看一组数字:2016年全省工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占GDP的42%,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培育了装备、食品两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建材、有色金属、医药、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的产值均在全国前六名;智能手机、大型拖拉机、重型矿山装备、特高压直流输变电装备、盾构机、大中型客车等70余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大主导产业。


  具体到郑洛新,三市已经成为全省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增长极和重要载体。


  2016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全省第1位,洛阳为全省第2位,新乡为全省第7位。郑洛新优势主导产业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高度契合。郑州突出发展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四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的51.8%;洛阳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其中装备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1/3;新乡是国务院认定的老工业基地,产业体系完善,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均有较强实力。


  郑洛新重点产业优势突出。大型成套装备制造国内领先,新型材料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迅速,生物医药产业特色明显。三地的明星企业更是星光闪耀,中信重工、中国一拖、中铁装备均是享誉世界的河南制造,郑州宇通客车、洛阳LYC轴承、新乡华兰生物领跑行业,郑州富士康更是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目前,三地销售超过1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达343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17家。


  郑洛新已经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河南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体系最完备、创新活动最丰富、创新成果最显著的区域,集聚了全省53%的高新技术企业、45%的科技型中小企业、48%的科技人才、45%的上市企业和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创造了全省60%的科技成果。高铁轴承、载人潜水器、可见光通信、硬岩盾构、新能源客车等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争创试点示范,打造新标杆树立新典范


  不可否认,郑洛新虽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产业层次低、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创新能力弱、转型发展慢等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显。


  也正是认清了这些不足,我们才努力破局。去年以来,我省在制造业发展上密集出招,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在发展方向上,瞄准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可以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中,河南制造业发展已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此外,我省的战略叠加效应也正在持续增强。2016年,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相继获得国家批准,这都将为郑洛新制造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持。


  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说,通过郑洛新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有助于破解我省制造业发展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老工业基地加快新旧动力转换重新焕发生机探索经验,为培育制造业区域增长极树立典范,为中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样板,为内陆地区制造业参与国际合作探索模式。


  创建试点示范的过程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通过创建,将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有益借鉴;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


  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战已经打响,制造业将是重中之重。通过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助推郑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智能制造加速渗透,若干特色优势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中原城市群先进制造业高地、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产业开放合作高地、河南省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发展成为协同创新、转型升级、先进制造示范区。(记者陈辉)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