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周期小于6个月 郑州加大土地供应稳房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何可    时间:2017-04-10





  4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建房〔2017〕80号)(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其核心是以库存消化周期分档次,周期短的要扩大供地,周期长的要停止供地。


  由于郑州房价去年上涨幅度较大,两部委《通知》一出,郑州目前住宅供地情况如何,又该如何应对新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郑州去库存周期在6个月以下


  郑州情形如何?易居研究院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郑州在内的6个城市在过去六个月的平均去库存周期都在6个月以下,属于“必须显著增加供地且加快节奏”的城市行列。


  而据郑州市官方对上年度住宅供应的结论,“2016年郑州商品房去库存加快,市区商品房去库存任务全部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郑州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7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71%,今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将再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随着郑州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省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地产销售形势持续向好。


  今年将供应住宅用地1.26万亩


  与郑州市住宅去化周期缩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人购房压力明显上升。


  在郑东新区一家售楼中心,前来看房的市民邱双磊告诉记者,2016年飞涨的房价令他离买房的梦想越来越远。他期望两部委的政策能督促加快郑州土地供应,让房价不再飞涨。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郑州平均房价持续上涨,尤其是同比上涨幅度较大,且这一上涨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来自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郑州房地产销售增势不减。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8%;待售房屋面积284.9万平方米,下降34.6%。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商品房库存下降的情形下,增加供地已不可避免,否则将不利于改善住房供求关系,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来自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披露,未来3年,郑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400公顷,约合3.6万亩。根据《郑州市市本级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郑州计划供应住宅用地843公顷(不含保障房),约合1.26万亩。这将有助于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稳定市场预期。


  面对国家两部委的最新政策,郑州将如何执行?在4月9日的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程志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及去库存和供地问题。他说,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因地施策:库存量大的区域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去化周期短的区域坚持“稳价放量”,加大土地供应,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商业地产库存压力增大


  在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显著缩短情形下,郑州商业地产库存又如何呢?据了解,随着电商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传统商业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不减反增,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目前,市区商业地产库存较大,我们将采取措施加快化解。”程志明说。


  记者从郑州市发改部门了解,郑州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依据住房现状调查、需求预测以及在建、在售住房规模等,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人口等约束条件,统筹安排中期(五年)和近三年的住房建设所需用地。


  郑州还将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将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03030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7000套,确保回迁群众35万人以上。郑州还鼓励发展租赁地产,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以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记者何可)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