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模式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3





  9月13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市将在北京市会议中心举行2017肇庆(北京)创新创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向北京地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广发创新创业投资“请帖”。这是2017年肇庆市投资环境全国推介会系列的第五站。目的是借力京津冀科技产业创新资源优势推动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让更多的商界精英认识肇庆、投资肇庆。
 
  近年来,肇庆市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体化模式,取得较好的成效,近两年共新引进9位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等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落户创新创业。同时,新引进了1个“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名“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实现“珠江人才计划”零的突破。2016年出台“西江人才计划”系列政策后,开展了第一批西江创新创业团队与领军人才的引进工作,共引进团队6个、领军人才3名。
 
  由肇庆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经信、科技、人社等职能部门,全面调研摸查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端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5个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重点了解各产业链条、重点企业、高新科技企业等对人才及人才项目的需求,切实摸清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根据产业发展的需求情况,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等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工作机构合作交流。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根据肇庆产业经济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依托华师大现有的科技、平台、人才、成果、产业等优势资源,在成立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引进了“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各1个(名),西江创新创业团队1个。端州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了解企业技术攻关项目需求,为企业主动寻找高端人才智力进行服务对接,先后为区内30多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服务,为企业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名。
 
  在高端人才较为集聚的鼎湖区、肇庆高新区等建设人才发展平台,为引进、培育、集聚各类高端产业人才(项目)提供载体。鼎湖区投资4.4亿元建设集研发、孵化、服务为一体的高层次人才“双创园”,涵括总部基地、高层科技产业大厦、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以及人才公寓、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肇庆高新区投资6.5亿元建设创新创业科学园,为各类科技型、高成长性的企业和人才项目提供研发、经营、孵化、生产服务平台,促进创新创业类企业发展,实现壮大一批高新科技成长性企业,促进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目的。二是搭建引才引智平台。2016年6月,建成全省首家省市共建的肇庆市人才驿站,截至目前,驿站共举办和承办(承接)人才项目活动8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名,达成合作意向20多项,签订技术合作协议5项,为本地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32项,培训技术和科研人员320多人次。打造具有肇庆特色的“双招双引”活动品牌,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两场全市性“双招双引”活动,邀请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来肇庆考察宜居宜游宜业的环境,让有项目的高端人才来了不想走。“双招双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部分项目引进当年就产生经济效益,部分项目以肇庆作为华南总部,业务迅速覆盖珠三角和粤东西北部分地市。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每年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举办高层次人才高级研修班,既能提升市内人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也为人才交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肇庆市充分考虑创业人才项目的特点和需求,对引进的人才(团队),经评定后提供100万—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提供免费工作场所,股权投资、贴息贷款研发、经费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领军人才)的,分别按上级扶持资金的100%和50%进行配套,最高给予1.5亿元;特殊引进的对象,可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同时,针对肇庆重点发展的产业,每年引进一批紧缺人才,根据学历和职称,分别补助2万—15万元,计划到2020年,共引进紧缺人才2000名,为高端产业人才项目提供急需的基础人才。对符合肇庆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项目,由各地组织、招商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及时跟进解决人才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创造了人才从初次接触到项目落地只用不到3个月时间的肇庆招才引智速度。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