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产业招商实现“快、准、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近日,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碳陶复合材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株洲高新区加快招商项目落地,推进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具体行动的又一重大成果。前不久,在株洲高新区招商体制改革后的一次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上,又有6家智能终端企业集体落户。
 
  自从株洲高新区实行产业招商和投资促进新机制、新体系以来,产业招商成果日益显现,产业招商实现了步子更快、发力更准、服务更扎实。
 
  创新机制体制 推动大力招商
 
  《中国动力谷产业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株洲高新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六大产业工作促进组”正式成立、“八个一”工作机制确立、项目引进快速反应机制启动实施、“1+7”产业发展和投资促进政策体系出台、全员绩效考核全面开展……株洲高新区立足项目这一根本,着眼长远发展,实施产业招商机制体制创新,项目引进的速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上半年,株洲高新区累计新签约项目55个,占年度目标的61.1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合同引资额291.7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7.26%;实现7个重点项目履约,完成年度目标的63.63%,并有5个正式开工建设,完成实际到位外资和内资均排名株洲市第一,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优化产业布局 实现精准招商
 
  轨道交通形成全球最大产业集群,产品享誉全世界;通用航空迅速崛起,成为全国惟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在全领域、全生产链及多个细分市场“抢滩”登陆……三大传统优势动力产业已成为株洲·中国动力谷的标杆产业。不仅如此,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在动力产业的基础上,向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蔓延布局。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新动力”和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与之前的“三驾马车”一起,构建成“3+3+1”的整体产业布局。
 
  在新的产业布局引导下,株洲高新区的重点项目引进日益精准。今年上半年引进的55个项目,全部着眼于“3+3+1”产业格局“落子”。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达26个,是引进项目总数的一半;现代服务业项目达10个。湖南长城智能硬件生产基地、赛宝株洲研究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湖南中铼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电磁石墨烯腔体新材料及成套装备研发产业化、湖南德龙智能制造平台服务、湖南新诤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入驻,成为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的“生力军”。
 
  全心服务项目 助力有效招商
 
  “投资商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工作要改进之处。”“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要求,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对项目和企业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效率。
 
  政策公开,阳光操作;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完善配套、拓展平台;强化督查,推动落实……一项项措施的开展,让服务更有力。株洲高新区采取“调度、通报、交办、讲评、排名、考核”的调度机制,成立专门部门对入园企业做好服务,确定专人和区领导跟踪服务,对涉及到的园区服务部门进行考核,优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结效率。同时,将项目建设服务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面子、票子、位子”挂钩,加强责任的落实,确保项目扎实落地履约,确保招商引资的有效性。(罗丽斯 蔡华章)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株洲高新区产业链招商为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今年1-7月,株洲高新区累计签约项目80个,累计合同引资额206 845亿元。其中,意华交通装备产业园、大研工业机器人等项目涉及园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2019-08-21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