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橡塑小产品做出大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多年来,浙江省三门县致力于发展橡塑行业,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生产的不是大宗轮胎产品,而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产品”。三角带、输送带、传送带、密封圈、密封管……这些都在该县的产品生产名单中,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远近闻名。三门县将小产品当成大文章来做,将品牌、市场做得有声有色,已成为橡胶行业里不可小觑的一支特色队伍。
 
  三门县橡胶行业协会秘书长黎贤涛表示,近年来,胶带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橡胶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为此,三门县橡塑行业不断寻找新出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三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柯铭涛介绍说,2015年,三门县橡塑行业产值突破70亿元,有各类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形成了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特色产业群落,拥有胶带、交通设施、管类、杂件等4类上千种产品,整个行业规模占全国非轮胎橡胶制品业的15%左右。也正是因此,三门县成为国内最大的橡胶制品生产基地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三门县传统的橡塑行业找到新出路,该县政府严控不合规企业,并建设橡胶转型创新园。目前,其已在高枧乡开辟360多亩土地,筹建橡胶转型创新园。同时,黎贤涛提到,三门县组织科研成果对接会,推动新技术的开发、落地,促进产业升级。同时,还规划了三门经济开发区高新橡胶产业园,以此来构建橡胶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再次腾飞。
 
  同时,产品没有市场,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必须找准产品定位。为此,三门县橡胶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寻找、开拓、满足新市场。
 
  浙江元创橡胶履带有限公司是三门县一家有着30多年从事胶带和橡胶履带生产历史的橡胶履带专业制造企业,其在履带产量上国内排名第二,浙江排名第一。“我们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提升工艺,今年订购了10台自动硫化机和3台自动钢丝机,目前一台钢丝机已经到位,明年计划投入8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周甄桃说,“公司近日就有35个集装箱的货发往国外,只有扩大产能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台州大华铁路材料有限公司也是抢占橡胶新市场的“老手”。2004年起,该公司致力于铁路轨道扣配件的生产。产品被广泛运用于高铁、普铁、客专、地铁、城市轨道等。今年,该公司拿下广州地铁和广深港铁路配套项目,每个配件项目都在上千万元。“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提升资质,一旦拿到高铁招标的‘通行证’,就能自主参与铁路轨道橡胶配件的招投标。”该公司副经理俞尧奎介绍道。
 
  世泰实业有限公司则是三门一家“高精新”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陈建会介绍说,世泰实业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采购供应商,多年来一直为上汽通用五菱、河北中兴、东风等汽车主机厂配套,产品出口欧美和亚太地区。在陈建会看来,企业保持稳步增长,离不开高端的技术人员、高效的生产装备以及高超的市场嗅觉这三方面。因此,自2013年,该公司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年均以3000万~4000万元的资金实施机器换人,提高工作效率;重视提前策划预演,寻找市场未来需求点,抢占商机。(本报记者 谢忠设)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浙江三门融入长三角 科技创新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三门县找准方位,放眼长三角,融入长三角,把科技创新摆上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加以谋划,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泉”,让“弯道超车”成为三门的“最佳实践”。
    2020-12-09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 小微企业成浙江经济稳定增长动力

    浙江省工商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浙江省小微企业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全年共新增小微企业25 1万家,同比增速达到38 9%。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5802 6亿元,同比增长6 0%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