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云县大力培育中草药种植业 铺就富民大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近年来,有着“云之故乡”美誉的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因地制宜,大力培育中草药种植业,在云雾缭绕的大山里铺就了一个产值超20亿元的大产业。
 
  云县是云南省最具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是云南省中药材滇龙胆人工种植时间最早、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被认定为以滇龙胆草为主要品种的“云药之乡”。云县地处山区半山区,属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县,当地农民主要以种植玉米和苦荞为主,靠传统种植业难以解决温饱问题。
 
  为保护野生药源,自2003年起,云县开始尝试人工驯化种植龙胆草的科学试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临沧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推动下,如今,不少农民靠种植滇龙胆草逐渐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之路。
 
  2016年云县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云县滇龙胆种植面积17万亩,其中,2016年面积中采挖后现存14.64万亩、采挖产量5302吨、产值达21208万元(平均售价每公斤40元)。
 
  据临沧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周国银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摸索出一条政府、企业、农民、土地紧密型的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模式,即“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经营、基地示范带动、村委会或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充分体现了农民的劳动价值、土地价值、林下经济发展价值。目前公司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1万亩,涉及七个地州31个县,申报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4个,种植农户17万多户,约68万人口,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1268户,约120000人。截止2016年底脱贫14000余户,脱贫人口达57000人。
 
  云县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主任左成林在谈到云县发展生物药材规划时表示。“十三五”时期,云县将抓住国家实施“一路一带”战略和云南加快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等重大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科技驱动为支撑,以政策措施为保障,以推进标准、调优品种、培育龙头、打造品牌为抓手,规范生物药材种植,建立健全市场流通体系,深度挖掘发展潜力,巩固提升“云药之乡”品牌建设,将生物药业培育成云县高原特色优势产业。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云县集聚优势资源,突出产品特色,结合万元山、万元田、万元人“三万”工程实施,进一步优化生物药业功能布局,重点建设3个生物药业产业带。
 
  对此,周国银充满信心。他表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中药材供给工业、工业生产品牌、品牌拉动种植基地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体,打造本土百亿道地药、民族药、产业链格局的知名企业,实现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药农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临沧开创生物药材产业新局面。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贫困地区多位于偏僻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实现精准扶贫、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中药材种植加工是中药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的基础,有关各方要加大中药材种植扶持力度,积极探索种植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模式,改变中药材分散种植的局面,并推进产地加工,强化质量监管,扶持中药材企业做大做强。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南调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促转型增效

    《方案》明确指出,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分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着力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消费市场,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
    2017-03-21
  • 云南发布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

    到2018年,80%左右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到2020年,100%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
    2017-04-14
  • 云南出台化工业调结构转型增效方案

    日前,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方案着力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补短板、调布局、促安全,推动化学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2017-04-20
  •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云南普洱茶遭遇行业低迷。2年多过去了,有人仍在哀叹“生意不好做”,有人却感叹行业的“春天来了”,缘何有两种不同观点?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又如何进行提档升级?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