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广西山茶油品牌政府还需助把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山茶油被称为“液体黄金”,是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其栽培历史有2300年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油茶重点产区之一,但由于投入能力薄弱和长期的粗放管理,造成了广西油茶种植普遍存在经济性状差,和其他农林作物相比收益较低。由此,也带来了油茶林受破坏严重,面积和产量下降等问题。


  2009年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的元年。同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把油茶产业列入重点抓的九大农业产业和五大林业优势产业之一,广西油茶产业从此突飞猛进。截至2016年底,广西油茶面积达到660多万亩,年产油茶籽20.2万吨,茶油4.5万吨,油茶一二三产业产值达90亿元,油茶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列全国第3位,约占全国油茶总面积1/10。


  广西油茶大发展还需政策、资金多扶持


  产业大发展,离不开政策资金的支持。记者从广西林业厅油茶办了解到,2009—2016年,广西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油茶产业投资1.38亿元;自治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38亿元,撬动全社会投入资金30亿元以上。其中,百色市油茶林面积达152万亩,油茶干籽年产量4.53万吨,年产茶油6669.63吨,产值约6.79亿元;三江县62万亩,是广西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2017年,广西林业厅将重点进行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20个以上的示范县,100个乡镇,500个示范园,打造100万亩示范基地,广西油茶林规模发展到1000万亩以上。


  广西的油茶产业取得一定成果,但还有较大潜力需要挖掘。“广西目前大部分油茶林属于非良种低产林,加上2009年后种植的良种油茶林由于投入资金有限,管护不到位,部分没有达到丰产标准,全区老幼低产低效林面积达到80%左右。”广西林业厅油茶办郭大涛说,“农户缺乏管护技术经验,产能低下,很多地方油茶亩产不足8公斤茶油。广西各地要改变经营模式,提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专业队’的模式,帮助农户提高油茶亩产量。”


  在茶籽采收的季节,一些外省企业由于有当地优惠的油茶信贷资金支持,直接进入广西各油茶产区收购。郭大涛说:“广西的企业受资金所限,竞争不过外省企业,所以,我们也在呼吁政府能给予政策支持,让金融机构快速放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在广西油茶产业协会会长张文才看来,广西油茶产业发展还需在资金投入、科技支撑、市场整治、品牌塑造等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特别是“林权证”等政策的不明朗,金融机构的不认可,导致了企业发展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再加上油茶产业发展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制约了广西油茶产业发展。


  有着广西油茶产业协会会长、广西金茶王油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双重身份的张文才深知,企业发展的艰辛和痛楚。张文才坦言,广西油茶企业主要集中在河池、百色、桂林、柳州、梧州等地,并且大部分企业以收购毛油,再进行精加工提炼为主。所谓毛油,是指从直接压榨茶籽制取、没经过精炼加工的初级油。一斤毛油收购成本50元,一吨毛油就是10万元,库存100吨需要1000万元,300吨毛油仅够装6辆油罐车,就需要3000万元资金。“这还只是收购资金,更别提企业的发展壮大了。对于企业来说,资金的压力是沉重的‘镣铐’。”张文才如是说。


  多措并举加快油茶规模化和产业化


  张文才介绍说,广西油茶产业协会有会员企业70多家,但是上规模的企业凤毛麟角,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仅有7家,大部分还是一些小企业和民间小作坊。企业发展的规模小,不能实施标准化的生产,同时茶油的安全品质存在一定的隐患。他强调说,广西油茶产业要发展,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走规模化和产业化道路。


  茶油要保证品质,首先要从源头上对茶树品种进行选育和改良,优选亩产高的品种。广西金茶王油脂有限公司与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建立了山茶油产业化研发中心,进行山茶良种培育及山茶油产品深加工的研究,建立了具有功能齐全的实验室。在南宁市建立了占地450亩,年繁育300万株山茶苗的繁育基地,从全国采集优质油茶物种栽培,从中选育适合广西生长的优良品种,研发广西油茶的综合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广西茶油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西林业厅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助推茶油产业发展,通过全国木本油料展示交易平台油茶中心整合油茶产业大数据,配合交易机构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茶油和茶籽等油茶产品,中远期现货交易和网上销售,大力推广广西油茶品牌,让广西油茶产品走出广西,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目前,广西已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合作,开展中国林业产业特色区域林产品展销平台建设及木本油料产业特色区域认定工作。喻媛媛本报记者覃日仕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37亿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近日,广西发改委、国土厅、旅游委联合在巴马启动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巴马国际旅游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
    2017-03-21
  •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广西国企算好“效益账”“市场账”“效率账”“质量账”“民生账”五本账,以良好效益支撑广西经济大盘稳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同比保持稳定增长。
    2022-08-13
  • 1-5月广西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

    1-5月广西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

    广西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该市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6.6万辆和16.2万辆,分别增长1806%和1874%。五菱宏光MINIEV以29251辆的销量,夺得今年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这是继1月之后的再度登顶。
    2021-07-10
  • 广西自贸试验区上半年进出口额超千亿元

    广西自贸试验区上半年进出口额超千亿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广西自贸办)7月4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发挥区位和开放优势,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活力快速迸发。
    2021-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