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整合产能资源做强特色品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陕西是我国老纺织工业基地之一,纺织业曾为当地经济发展、出口创汇、安排就业作出过突出贡献。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生产技术落后、产业链不完整等原因,陕西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陕西省通过退城入园、组建纺织集团等方式倒逼和促进产业的转型提升,纺织企业自身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大设备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等办法,为当地纺织服装业重新振兴与发展勾勒出蓝图。组建纺织集团统一产业布局上


  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陕西纺织工业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形成了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生产体系包括了棉纺织、印染、毛纺织、针织、棉织、丝绸、化纤、机械器材等各个行业。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和纺织工业重心的东移,陕西省纺织工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僵化体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陷于困境,印染、毛纺织、针织、丝绸、化纤等行业大部分被市场逐渐淘汰出局,主要靠棉纺织行业苦苦支撑,发展速度大大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长期存在的“形势好时小亏,形势不好时大亏”的局面,陕西省立足于行业当前现状,剖析自身的优劣势,从2009年开始制定《陕西省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通过土地置换,实现退城入园,建设了西安和咸阳纺织工业园,使其成为纺织企业集聚之地。纺织企业由原先零散分布整合组建为纺织集团,进而实现经营机制的快速转换。已迁入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的西安纺织集团,是在原陕西唐华集团政策性破产终结后,由西安三棉、西安四棉、西安六棉、西安新隆工贸公司4家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按照园区综合发展整体部署,西安纺织集团实施压锭改造、产能升级,生产厂区整迁入产业园区。


  同样迁入咸阳纺织工业园的咸阳纺织集团,也是由原西北一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西北二棉纺织有限公司、陕西八方纺织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合并而来,顺利将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向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的产业布局上转型。


  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情况趋于好转。一批国有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政策性破产改组新生,焕发出新的活力。一些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乾县和眉县常兴镇都形成了产值在50亿元以上的棉纺织产业集群,榆林成为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产值占到全国的70%以上。京泰纺织、大唐丰泰纺织、同润纺织、雅尔艾服装、伟志服装、羊老大服装、七只羊服装等逐渐成为陕西纺织的骨干企业。集聚自身优势增强核心实力陕西纺织工业虽然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承接产业转移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还有相当一批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低,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不高;服装、家纺等下游产业发展还处在初始阶段,尤其是印染加工能力不足成为整个纺织工业发展的瓶颈,产业链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了克服印染加工能力不足,当地纺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近年来,西安纺织集团与陕西纺织科学研究所共同合作,建成了特殊纱线生产车间。通过开发生产消防服、警服、特殊行业工作服等安全防护产品用纱,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寻找到了出路。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企业不断调整设备、改进工艺,积累了一些特殊纱线的生产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努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指标。


  今年,西安纺织集团继续结合实际,逐步增大投入,加强产研结合,开发高端产业用产品。另外,还要深度挖掘用户需要,实施“三品”战略,发挥紧密纺、紧赛纺、多臂织机以及倍捻机的优势,形成有影响力的新产品。同时,重视上下游协同开发新产品,注重功能性、差别化等纱线和服装面料的开发生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为了逐步加强产品研发能力,咸阳纺织集团与咸阳市纤检所合作成立了产品检测研发中心,去年研发、试织各类新产品近60个,其中自主研发的超仿棉速干服装面料、负离子保健床上用品、多组分纤维纱及面料、芳纶系列织物及特高支高密高档面料等5大类产品通过省级认证,同时集团公司翠华山、雅迪丝、风轮等7个省级名牌产品全部通过复审。咸阳纺织集团斥资近14亿元全面完成设备更新,斥资近1000万元完成了信息化生产管理平台的建设。据了解,全面更新后,纺部设备100%实现粗细联,57%实现粗细络联,织部布机全部实现无梭化,设备适纺能力上限可达300支以上。同时,公司积极推行企业扁平化管理,在保持30万纱锭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用工与搬迁前相比减少2/3。调整产品结构迈向高端领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陕西的纺织机械开始名扬全国。一批纺织机械生产企业遍布西安、咸阳和宝鸡等地,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实力。随着国内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陕西纺机企业坚持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产业升级。2016年,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23%和30%。公司积极推进研发和管理机制创新,首次实施部门和员工的分层级绩效考核机制,营造出责权利相统一、富有竞争活力的产品开发氛围。为进一步适应喷气织机发展需要,在原织机项目部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喷气织机事业,建立起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相对独立的运营体系。2016年长岭纺电气流纺电清产品和异纤机产品,销量较去年大幅增长,条干仪、XJ129棉结和短绒测试仪、XJ128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单纱强力仪等产品销量有明显增长,喷气织机销量同比增长3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以上。长岭纺电打破以往片区划分为主导的分配模式,制定有针对性的销售方案全力确保合同订单。同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在巩固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加大了中亚市场的销售力度,2016年贸易额较上年增长60%,全年实现外贸销售收入278万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长岭纺电也进一步改进自身不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新品研发速度仍跟不上市场发展需要,一些产品核心关键技术难以突破,改进速度较慢,制约了企业发展。同时,受相关政策变化和自身产品技术、质量及营销等因素影响,部分常规产品市场销售不达预期,利润空间缩小。企业虽形成一定产销规模,但仍需加大差异化优势。


  同样作为全国知名的纺机企业———陕西宝成航空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在产品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去年,企业开展了中高端并条机的研制,新研制的BHFA80和BHFA80A具有智能调节总牵伸倍数和后区牵伸倍数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在PC端和手机端随时查询设备产量。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两个较大的因素制约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一是高科技复合型人才的极度匮乏影响新产品研发,二是国家基础工业的发展缓慢影响着生产制造。为此,公司与陕西省多家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多家研究所长期合作,为人才危机找到了妥善的解决方案,同时强化国家基础工业,解决制造环节核心零件和元器件的技术难题。(本报记者梁咏)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杨凌借势“一带一路”打造现代农业

    杨凌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距离陕西省西安市82公里,新亚欧大陆桥、西宝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然条件好,无工业污染,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农民科技意识较强,农业生产水平较高。
    2017-04-18
  • 人文交流成陕西自贸试验区最独特优势

    2016年,陕西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 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41%,国际旅游收入23 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91%。越来越多的入境旅游者和越来越长的停留时间,说明陕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西部的对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04-11
  • 茶产业有望成为陕西特色优势产业

    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2016年陕西省茶产业稳步发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15 33万公顷,产值达137亿元。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力争把茶产业培育成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
    2017-04-13
  • “买西北、卖全国”武功模式照耀西北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武功电商发展已走过了关键性两步:一是通过“买西北、卖全国”模式,使电商在武功大地深深扎下了根;二是围绕电商强配套、扩规模、做生态,使武功电商在全省乃至全国小有名气。
    2017-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