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二三产业融合 破局新六产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8





  山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推动新六产发展,带动新产业、新业态,提高三农综合效益。


  周末的时候,跟朋友到蛋糕店里学烘焙,是诸城市民黄钰姗的新爱好。烘焙师郭清斌称:“今天我们用到的原料是榛子粉60克,榛子仁30克,榛子油50克。”


  黄钰珊手里的这些材料,来自当地一家农产品加工厂。在这里,从农户们田里收来的榛子会被加工成榛子粉、榛子果仁儿、榛子油、榛子酱等系列产品,卖到烘焙店、超市和食品厂。


  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本欣介绍:“像我们这个榛子果,在市场上,20多块钱一斤,通过我们深加工,加工成榛子粉,能卖80块钱一斤,加工成榛子油能卖120—150块钱一斤,通过深加工,我们产品的价值增长了4—5倍。”


  下游产品的市场看好,也让不少山区农民种起了榛子树。


  在诸城市南部山区,随着当地加工企业的兴起,原本荒废的山岭薄地上,一棵棵榛子树苗拔地而起,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诸城市皇华镇杨村社区种植户李学玉称:“企业免费提供树苗,两年就可以挂果,生产的榛子有多少企业签合同收多少,不愁销。”


  依托农业基础发展农业企业,龙头企业再带动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又带活了休闲旅游。在诸城,28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成了产业融合的主力军。为了推进新六产在更高层次融合发展,诸城市还新建成了一个国家级的农林科技孵化器。


  诸城市副市长杨连富告诉记者:“我们把科技孵化器作为科技支撑,构建起种养循环型、生态旅游型等多种产业融合体系,发展六条产业融合链条,让一二三产业在融合中得到同步提升。”


  三次产业的融合,也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工业企业直接跟农民下种植订单,旅游公司也跟乡村联手订制特色旅游产品。在乐陵市,小食品店的另类种植订单还送到了农家的地头上。


  乐陵市土豆种植户刘文会表示:“像地里这种彩色、经过改良的土豆新品种,它含有花青素,含有多酚,营养价值比较高,做成冰激凌或者饮料,价格是一斤10块钱。”


  新六产带来的产业融合不仅改写着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也催生出一批充满活力的新产业、新业态。从前年开始,山东已经连续3年被列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的双重效应,让山东新六产的发展迅速破局。目前,全省家庭农场已经发展到4.8万家,农业龙头企业近万户,还有1.2万家农民合作社与企业建立了对接关系。按照山东的计划,接下来的3年里,全省八成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都会参与到产业融合发展中来,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也将达到4.5:1。(韩妍妍 段艺军)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