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外贸发展新优势正在形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3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外贸下行压力也在持续增大。为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活力,广西积极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着重优化外贸发展结构,新的外贸发展优势正在形成。


  2016年,东兴市的跨境贸易被国务院列入广西两条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并总结推广;阿里巴巴一达通项目落户广西并于2016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行揭牌仪式,实现了广西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零的突破;河池市凤山县、桂林市全州县实现了本县外贸业绩零的突破,广西实施外贸“抓大破零”行动计划成效明显。2016年1~11月,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63.1亿元,同比增长62.3%,成为广西外贸新的增长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稳定增长,同期进出口443.5亿元,同比增长8.1%。


  加快互市改革推动贸工结合


  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广西通过互市改革和贸工结合等办法,实现了边境贸易的逆势增长。


  针对边境小贸易提升了扶持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维护和扩大了边境贸易货源,优化边境贸易商品结构,稳定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并及时协调海关,降低边贸出口查验力度,推动涉嫌虚假贸易企业数据甄别返还。


  完善《广西边民互市贸易改革升级试点方案》并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寻求国家有关部委对广西边民互市改革升级和创新的支持;修订出台新的《边民互市进出口商品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边民互市健康发展;还鼓励各边境市县做好边民互助组的组建工作,吸收更多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扩大边民互市进口。


  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下,广西大力支持建立边贸扶贫产业园,以贸易带动加工产业,将互市政策“红利”留在边境。目前,广西沿边县市招商建设了18个互市产品边境加工厂,正在建设的尚有9个,共安排就业近万人,推动了边贸互市的深度发展。


  抓好品牌建设积极组展参展


  在对外贸易中,龙头企业的发展态势,对整个进出口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广西全力支持有潜力、增长快的龙头企业扩大出口,协调解决企业在执行“扩大一般贸易,培育新增长点”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整个外贸趋于平稳的发展态势。


  2016年,广西继续执行《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广西实施方案2015~2017》,评定第4批26家“广西出口名牌”企业,并在各类外经贸项目评审、境内外展中积极支持原有“广西出口名牌”企业提升外贸竞争优势。“广西出口名牌”企业大都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在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推进广西出口品牌建设的同时,广西除巩固东盟、香港、欧盟、美国、日本五大传统外贸市场外,积极组展参展开拓印度、巴西等市场潜力大的重要新兴市场。在孟买举办“2016中国广西(印度)商品博览会”,组织58家企业参展;在广西中东欧商品展系列活动组织37家企业参加;在广交会、华交会、昆交会、哈洽会等国内知名涉外展会,以及中国品牌商品(拉美)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境外综合或专业商品展共组织超过700家次企业参加,其中第119和120届广交会组织628家企业参加,分别成交3.1亿美元和3.28亿美元,成交额连续两届保持环比增长。


  探索外贸创新支持跨境物流


  在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广西亦不遗余力。2016年积极推动阿里巴巴一达通落户广西;指导地方商务部门携手“一达通”多次举办金融峰会、外贸综合服务推介会等,为南宁、桂林等地超过1000家小微企业提供外贸指导服务;制定下发《广西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方案(试行)》,加快培育“广贸通”、“桂贸天下”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


  在外贸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上,广西支持凭祥红木城联接口岸覆盖多种商品市场采购贸易开展,并根据南宁华南城、梧州宝石城实际情况,调整确定市场采购范围和市场管理模式,以加快培育市场采购贸易。


  在跨境贸易形式上更是做了大胆的尝试与创新,通过指导广西捷递、广西华泰等跨境运输企业利用广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优惠政策,将跨境运输货物转以保税物流方式开展,培育出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当年1~11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出口增长30.7%。通过支持跨境物流,加大东盟-广西-苏满欧、东盟-广西-渝新欧和东盟-广西-郑新欧线路培育力度,以物流链带动产业链,推动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37亿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近日,广西发改委、国土厅、旅游委联合在巴马启动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巴马国际旅游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
    2017-03-21
  •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广西国企算好“效益账”“市场账”“效率账”“质量账”“民生账”五本账,以良好效益支撑广西经济大盘稳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同比保持稳定增长。
    2022-08-13
  • 1-5月广西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

    1-5月广西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

    广西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该市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6.6万辆和16.2万辆,分别增长1806%和1874%。五菱宏光MINIEV以29251辆的销量,夺得今年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这是继1月之后的再度登顶。
    2021-07-10
  • 广西自贸试验区上半年进出口额超千亿元

    广西自贸试验区上半年进出口额超千亿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广西自贸办)7月4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发挥区位和开放优势,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活力快速迸发。
    2021-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