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抱团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童彤    时间:2017-08-01





  近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为载体,通过启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组织专业论坛、开展推介对接活动、现场学习发展经验等,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根据农业部方面的有关评价,此次农业部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是点亮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导航灯”。二是吹响了乡村休闲旅游的“集结号”。三是推出了典型示范的“好样板”。四是搭建了跨界合作的“云平台”。


  对于此次推介的成果,统计显示,推介对接活动促成91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与40家工商资本对接,171个景点与22个旅游机构对接,40种特色农产品与41家电商企业对接,现场签署9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7亿元。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政策热点堪称炙手可热。特别是自2016年农业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对休闲农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以来,休闲农业正成为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有力契合点而不断显现出积极作用。根据农业部网站的有关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共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从业人员达845万,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


  不难发现,休闲农业在历经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后,正不断激发发展潜力,除了带动切实的经济收益外,对农村就业的贡献更显巨大。应该说,我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在我国发展休闲农业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而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对于充分开发利用农村旅游资源、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拓宽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较好的经济基础等都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


  因此,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之所以能够成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其背后正是依托于我国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的日新月异,也正是基于旺盛的出游需求与快速增长的规模投资,国家政策层面才明确将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热点加以培育,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已充分彰显了其促进增收的经济功能、带动就业的社会功能、传承农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等一系列时代功能,这些都为其成为新动能奠定了基础。


  但有必要提醒的是,必须结合地方实际,真正打造出具有地方文化和地域特征的旅游产品或者休闲农业品牌。通过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探寻该如何真正激发各休闲农业主体或乡村旅游业主体的主观活力之策,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各自目标得以达成,真正实现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本质目的。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乡村旅游发展的五个规律

    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已成长为中国旅游业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2013-2015年乡村旅游以年均43%的增长速度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对于旅游业发展和富民惠民利民作用突出。
    2017-03-23
  • 江苏乡村旅游主打"水韵"品牌

    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全年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比上年增长18%;接待游客2 47亿人次,同比增长22%,占全省游客总人数的36%。
    2017-05-18
  • 2017年乡村旅游投资要突破5000亿元

    2017年乡村旅游投资要突破5000亿元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据悉,2017年要实现乡村旅游投资突破5000亿元,乡村旅游消费达到1万亿以上。
    2017-05-19
  • 农业部发文促乡村旅游发展 鼓励PPP模式

    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的通知》,旨在促进引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7-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