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引领中国出境游蓬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2





  从北京、上海、杭州、大理到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更趋国际化,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各个城市和景点,中国游客更因其基数大、消费力强的特点成为世界各国争抢的“香饽饽”。
 
  中国出境游成为推动国际旅游业发展的首要力量,2015年出境人数11年增长312.9%,海外消费总额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球化智库(CCG)与携程旅行网近日在京联合发布的《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称,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的双提升是推动我国出境旅游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游客打开更加便捷的门户窗口。
 
  中国旅企战略布局全球
 
  前述报告称,国内旅游企业国际化加快了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发展的步伐。
 
  2010年,携程战略投资和收购了香港地区领先的旅行社永安旅游和台湾地区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易游网;2013年年底,携程在北美成立了第一家海外分公司,于2014年成立韩国分公司,2015年成立日本分公司;2015年1月,携程以超过1亿美元控股了总部位于英国的廉价航空机票平台Travelfusion;2016年1月,战略投资印度最大旅游企业MakeMyTrip;2016年10月,战略合作美国三大华人地接社纵横、海鸥、途风;2016年11月,收购英国机票搜索平台天巡(Skyscanner)。2015年,途牛先后获得来自京东和海航集团的战略投资,通过设立目的地服务中心,加大直采力度,构建出境旅游服务供应链体系;推出首付出发和出境保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成为首家开展保理业务的旅游企业。此外,2015年,复星国际以9.39亿欧元收购了法国度假品牌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以9180万英镑认购旅行社巨头ThomasCook5%的股份。2015年3月,锦江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2015年7月,中国最大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日本爱知县常滑市建造酒店。2015年11月,众信旅游投资美国天益游,布局美国西部旅游市场。2015年12月,同程旅游宣布与韩国乐天观光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当地旅游资源的整合与采购。报告认为,国内旅游企业在全球的战略布局与发展,使我国出境游更加便捷和透明,对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双提升
 
  “国民经济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民旅游消费的意愿,增加了出游的需求,为出境旅游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报告坦言,对国内产品的质量缺乏安全感以及国外购物优厚的折扣与免税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出境旅游的发展。
 
  出境旅游的发展还得益于出境旅游签证更加开放和便利化。面对庞大且高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世界各国纷纷放宽了签证申请与审批政策,以此吸引更多的中国大陆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及经济的发展。根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3月,共有130个国家(地区)和中国签订互免签证协议。同时,还有一些友好邦交国家进一步放宽了对中国的签证政策,包括放宽申请限制、延长签证有效期、降低签证费用(甚至免费)等,有的国家还为中国游客办理签证专门开通了更加便捷、快速的办理通道。近年来,对中国开放十年有效期签证的国家不断增多,这对吸引中国大陆游客出国旅游起到了重要的标志性作用。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以色列和阿根廷。
 
  此外,国际航线增开更加便利,旅游企业着力布局、优化出境旅游产品及服务。近年来,中国跨境交通网络持续优化。民航局最新数字显示,2016年1~11月,我国新开国际航线260条,国际航线可用座位数同比增长22.2%,国际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3.4%。随着中国出境游客的迅速增长,加之“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动日趋频繁。这带动了相关国际航线的迅猛发展,航空公司纷纷增设热门旅游国家的航线,加大旅客运载力,同时控制航线运营成本,降低票价。这在提升国际旅客运载能力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国出境游客的出行成本,拉动了游客出境旅游的有效需求。
 
  出境游之“成长的烦恼”
 
  “全球化发展推动出境旅游快速增长,需求国际化与供给侧国内化成为影响出境旅游发展的主要矛盾。”报告表示,中国游客深受世界各地欢迎,却也伴随一些“成长的烦恼”。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需求在多种因素下被释放和点燃,但是出境旅游的矛盾也日益彰显。出境游本身具有国际化的属性,随着人们出境游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旅途中见识的不断增长,中国游客对出境游的需求和要求也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国际化。例如,出境旅游从早期的跟团游向自助游、自驾游、深度游、定制游等方向多元化发展,人们对出境旅游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拍照留影,更加自由、深入地体验当地的风景、生活、民俗和文化成为中国新一代出境游客的追求,旅游被延伸成为旅行。
 
  从供给侧角度来看,虽然产生的行为是赴境外出游,但很多旅游产品都是通过国内渠道进行宣传和销售的,然而,当前我国国内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正规的、采用不正当竞争的,甚至非法的旅游服务供应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例如,除经规定程序批准、有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正规旅行社外,还存在着大量未经批准或未按程序批准的出境旅游经办组织,包括旅行社和非旅行社的经营性、非经营性组织和人员等。这些经营组织不具备经营权,受到政府的监督较少,在质量、信誉、安全等方面存在着隐患,往往会利用政策、规定的漏洞违规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损害出境旅游的发展。而有权经营出境旅游的旅行社也会想方设法在特许经营渠道之外扩大业务量,各种违规的业务操作和宣传促销行为比较频繁。此外,旅行社低价竞争使接待水准和服务质量降低,在境外旅游过程中诱使旅游者增加购物和附加旅游项目环节,使游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此外,中国出境旅游的迅速发展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但是部分游客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也屡屡遭到国内外媒体的曝光,如不遵守公告秩序、大声说话、随地吐痰、在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中洗脚等。虽然这只是少部分出境旅游者的行为,却给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居民和其他国家同游的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进而影响到国家形象。
 
  报告称,中国游客需求的国际化与出境旅游行业发展及部分国民素质不高的内部问题形成了影响我国出境旅游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全球化发展所遇到的共性问题,即需求侧国际化与供给侧国内化的对接和融合发展问题。虽然有的领域能够形成对接,但匹配度不高致使很多国际化合作收效有限。这需要国内相关管理部门、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参与者以及相关的研究人员等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自身能力,将国内发展的需要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和产业发展双赢。(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公布首批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28日在北京共同发布“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入选。
    2017-03-29
  • 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升至全球第15位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升,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5位。
    2017-04-12
  • 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世界第一 《魅力中国城》助推“全域旅游”

    4月16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和观正影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2017中国旅游盛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2017-04-19
  • 中国出境游的变与不变

    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已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梳理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历程,展望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前景,笔者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出境游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