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力打造"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5





  近年来,济宁市按照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的安排部署,依托境内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旅游形象品牌为统领,坚持规划引领、文旅融合、项目整合、创新营销,全力打造“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产业优势。
 
  项目整合产品优化
 
  该市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按照轴带贯通、片区并进的思路,着眼于文脉的有效整合和高端提升,加快构筑孔孟文化轴;着眼于水脉的梳理挖掘和自然天成,加快打造泗河文明带;着眼于历史文化精神空间的再现重构和展示体验,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九大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胜地整体框架。
 
  依托现有资源,该市研发推出了孔孟文化之旅、儒家文化研学之旅、乡村度假之旅、始祖文化之旅四大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打造儒家文化圣境体验旅游精品品牌,构建儒家文化“研究修学、文化博览、文化体验、文化创意、会展演艺、艺术品交易”等产业链,发展乡村观光、乡村生态休闲、乡村文化体验和乡村度假等产品,不断打造济宁文化旅游新名片。依托曲阜尼山圣境、文化国际慢城、古泮池片区,邹城市生态旅游开发(邹东山区)、古城(两孟)、峄山风景区以及泗水泉林泉群旅游综合体等,围绕“孔子故里,东方圣城”“仁道孟子,知行邹城”“美丽乡居,清新泗水”旅游定位,高标准建设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规划引领文旅融合
 
  近年来,该市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内涵,实施研学旅游十百千工程,重点打造了习儒拜圣、中华成人礼、中华文化寻根、文武双全等十大特色研学旅游品牌,提升和完善了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微山湖国家湿地景区、梁山水浒酒文化体验馆等92处市、县研学基地,储备专家学者650余人。曲阜市、三孔景区分别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该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了《济宁市旅游总体规划》(修编)《济宁市重点旅游招商建设项目策划》《济宁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济宁旅游营销规划》,将“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作为全市核心品牌进行了重点规划设计,即立足“孔孟之乡”的独特地位、儒家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变文化优势为旅游优势,打造“东方圣地度假”品牌,突出济宁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济宁市正式出台《济宁市研学旅游基地评选标准管理办法》,命名授牌一批济宁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完善、提升研学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
 
  创新营销提升品牌
 
  为做好城市形象对外宣传工作,2016年济宁市旅游发展委积极协调济宁市政府设立了4000万元的旅游业发展及城市形象宣传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旅游品牌宣传;设计包装了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圣地乡村生态游等四大主题36条线路产品。今年以来,先后赴高铁经停和开通飞机航线的城市(江苏、湖北、广西、广州、深圳等地)举办旅游宣传推介暨项目招商活动,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济南国际旅交会等大型旅游活动,增进重点地接社与市外旅行社的沟通交流,达成互惠互利、互送客源的合作意向,共同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共促两地旅游发展。以”旅游+互联网”思维推进和提升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新媒体营销。同时,成功打造了曲阜孔子文化节、邹城中华母亲节、泗水赏花汇等旅游节会品牌,有效提升了“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今后一个时期,该市将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旅游形象品牌为统领,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整合特色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努力提升“文化济宁”知名度和影响力。(郑艳艳 韩寒)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 重点针对三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8部局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开展公民教育
    2017-03-20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文化旅游区5日建成开放

    记者了解,呼和浩特市昭君文化旅游区5日建成开放。昭君墓又称“青冢”,坐落于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大黑河南岸,始建于西汉时期。2007年,改名为昭君博物院。
    2017-08-05
  • 文化旅游供给侧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文化旅游供给侧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从旅游短缺型国家到旅游供给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旅游业综合带动功能全面凸显。旅游业全方位融入国家战略体系,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7-10-27
  • 陕西:以演艺精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

    陕西:以演艺精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

    大唐盛世的辉煌中,杨贵妃迤逦走来;骊山的漫天星光中,杨贵妃与唐明皇互诉心曲;俶尔烽烟四起,惊破霓裳羽衣……当千载传颂的白居易诗篇,在骊山华清池一幕幕展现,带给游客的是惊叹与震撼。
    2018-09-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