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惠水:民俗文化融入"旅游+"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和各种语言交织在一起的加油助威声,一条条龙舟刺破平静水面,你追我赶地飞奔向前,被激起的浪花汹涌地蔓延向涟江两岸……
 
  近日,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的2017“多彩贵州·好花正红”惠水国际龙舟名校赛暨惠水龙舟争霸赛,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精彩上演。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德国汉堡联邦国防军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日本大正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的大学生组成的“名校龙舟队”和数十只当地龙舟队,在惠水县的涟江上以龙舟比赛的方式,共同感受着中国传统民族体育文化的魅力。
 
  长期以来,惠水一直十分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而此次惠水龙舟名校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惠水的民俗文化走向了国际舞台、极大地推动了惠水文化旅游产业与体育赛事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也让长久以来藏于深闺之中的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的发展大潮之中,开启了惠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新篇章。
 
  推广民俗文化增强国际交流
 
  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对于国外游客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也成为他们来中国旅游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长期以来,很多有着丰富民俗文化资源的地方,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推广途径和把文化做成旅游产品的意识,常常处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别说要吸引外国游客来到这些民族乡村旅游,就是对国内游客提起这些地方也鲜有人知。面对如此情形,拥有丰富民族文化资源的惠水县深知让这些传统文化遗产走出去的重要性。因而,近年来,惠水县下大力气开展对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而此次国际龙舟名校赛就是惠水借助当地的特色龙舟文化打造出的一个精品文化旅游项目。
 
  龙舟运动起源于中国,但近年来,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体育旅游的日渐火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对这项颇具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此次来参加龙舟赛的美国哈佛大学学生汉斯说,在美国,很多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兴趣,他自己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传统文化迷。这次他有机会跟随学校的龙舟队来惠水参加比赛感到非常激动,他不仅和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龙舟爱好者一起切磋了划龙舟技艺,也更好地了解了关于龙舟起源的故事,感受到了惠水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来自德国汉堡联邦国防军大学的参赛队员丹尼尔·马里奥说,此次龙舟交流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让他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交到了很多朋友。他说他拍了很多照片,回国后会把这些照片展示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会把自己在中国的这段经历讲给他们听。同时马里奥还表示,希望下次有机会带着自己的家人一起再来惠水,下次要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有特色的少数民族乡村走一走,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中国少数民族风情。
 
  据惠水县县长王文旭介绍,惠水龙舟文化历史悠久,龙舟比赛不仅彰显了惠水人民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团结奋进、奋力攀高、争创一流的精神,如今也成为惠水宣传民族文化、加强国际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他希望通过此次龙舟赛,能够把惠水的传统民俗文化推向世界,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知道惠水、了解惠水、来惠水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
 
  做好节庆文章打造文化乡村
 
  惠水县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民俗文化丰富多样,世居在这块土地上的布依、苗、汉、毛南、壮、彝、水、回等少数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习俗和节庆活动。在惠水,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保存下来的九龙山苗族摔跤节、董朗桥歌节、六月六歌节、披弓苗族斗牛节、摆榜苗族跑马坡、雅水四月八糯米坡节、苗族正月跳花场等一系列独特的民族节日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如今,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战略的带动下,惠水县政府逐渐将这些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发展成为特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成为惠水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
 
  据惠水县委书记万庆华介绍,随着文化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入,少数民族节日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各地的风景名胜、文化古迹与民族节日活动已进入互为支撑、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轨道。如今,惠水县风景秀丽、景色迷人的各个村落,已成为展示“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传统少数民族节日的绝佳场所。而此次在涟江上举办的龙舟赛,正是依托端午节打造出的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一个经典品牌活动。通过龙舟赛不仅展示了惠水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对于宣传惠水的旅游景区、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少数民族村寨的脱贫致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借助民俗节庆活动的影响,惠水也在不断打造民族文化乡村项目。近年来,惠水县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重点建设打造了好花红镇好花红村、涟江街道九龙村、涟江街道司濛村等18个民族村寨。这些村寨不仅在基础设施上实现了美化、亮化,同时也都植入了地方民俗文化元素,成了名副其实的民族特色文化乡村。
 
  启动十项工程建设文化旅游区
 
  民族文化旅游为惠水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裨益,为促进民俗节庆旅游快速发展,也为了让游客能够在惠水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惠水县启动了旅游发展“十项工程”。这十项工程包括谋篇布局工程、项目整合工程、城市形象工程、农旅结合工程、文旅结合工程、旅游产品工程、主题活动工程、提升服务工程、旅游大数据工程和旅游宣传工程。惠水县力图通过这些旅游工程项目,来构建一个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文化旅游发展新体系。
 
  通过实施旅游“十项工程”,惠水县不仅推动了以民俗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区、旅游产业带、旅游城镇和旅游村寨的加速建设,促进了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也完善了以旅游交通、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等为重点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据万庆华介绍,在旅游“十项工程”的推动下,惠水逐渐被打造成为集民族风情、生态宜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亲水游乐等于一体的山水田园休闲城市,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几十项殊荣。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举行

    主题为“天人合一·健康生活”的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于8月15日-16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7月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在北京举办的本届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由贵州省发起的国际旅游组织--...
    2017-08-03
  • 到2020年贵州将建成300个森林旅游景区

    到2020年贵州将建成300个森林旅游景区

    为促进大生态与大旅游深度融合,贵州不断丰富森林旅游业态,到2020年将建成300个森林旅游景区,其中4A级以上景区达到50处。
    2018-07-05
  • 贵州今春推出41条赏花主题旅游路线

    贵州今春推出41条赏花主题旅游路线

    三月花烂漫,踏春好时节。今春,贵州省以“春赏花”为主题,推出了涵盖民族风情、红色文化、非遗体验等多项旅游主题共41条游玩线路,并将陆续举办300多项文旅活动,以丰富旅游市场。
    2019-03-11
  • “三个创新”助推贵州花溪旅游品牌形象升级

    “三个创新”助推贵州花溪旅游品牌形象升级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致力于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以 "三个创新 "助推全区旅游品牌形象升级,2018年该区旅游总收入达370 87亿元,同比增长38 3%。
    2019-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