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各地旅游发展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丝绸之路是亚欧大陆的历史脉搏与文明交流的运河,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独特文化系统。今天,一个全新战略构想正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独具魅力的丝绸之路旅游日益成为全球旅游的热点。如今,宁夏、甘肃、陕西、内蒙古、福建等地正在以“一带一路”为新引擎,将丝路旅游作为未来旅游发展的重点,积极开发“一带一路”旅游产品,提高全域旅游发展品质。目前,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为主题的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正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举行。据悉,本届旅游节将持续到7月20日,主要活动包括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等。
 
  此前的6月3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共谋发展,举办了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等20多项高规格会议论坛等活动。
 
  与甘肃、陕西一样,宁夏也开展了一系列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活动,不断打造出宁夏“丝绸之路”旅游的新品牌。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景区总经理韩忠胜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沙坡头景区发展的新动力,景区与丝绸之路沿线省区联合设计推出的近十条围绕丝绸之路旅游新产品,对于快速提升景区的国内外知名度、加快景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丝路旅游资源丰富,丝路遗产数量最多。为了更好地发展丝路旅游,陕西先后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行动纲要》《陕西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发展规划》等,着力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推动丝路旅游取得了骄人成果。有数据显示,2016年,
 
  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44912.92万人次,旅游收入3813.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45%和26.87%。2017年前3个月接待游客12208.52万人次,收入为82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46%和22.53%。据测算,目前陕西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7.95%,旅游业综合贡献率达14.88%。
 
  面临“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举办促销交流活动、加强合作保障等多种途径,积极推进与俄蒙两国的地区旅游合作。
 
  与此前单打独斗不同的是,甘肃、陕西、宁夏和内蒙古今年开始携手合作。5月2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协同陕甘宁旅游委(局)在乌海市举办了陕甘宁蒙“丝绸之路”旅游协同发展合作推广活动,并签署了“陕甘宁蒙四省区旅游合作框架协议、陕甘宁蒙旅游合作联盟倡议书”;四省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局)相互推荐旅游资源、产品,与会四地旅行商签订了互送客源协议。
 
  此外,拥有海上丝绸之路遗产资源的省份也在努力打造“海丝”旅游品牌。比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和起始点的福建省,今年编串了“海丝休闲之旅”旅游线路,并将其列入到“清新福建”十大精品线路中。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更多的是要‘走出去’,把我们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推介出去,与世界共享发展。”(刘波)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徐晓平: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交流

    徐晓平: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交流

    衷心希望通过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落地,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宁夏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交流,真正使广大游客和旅行商得实惠。
    2017-09-05
  • “一带一路”文旅融合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文旅融合前景广阔

    无论对中国,还是对整个世界,“一带一路”区域的文化和旅游市场都极为重要。“一带一路”沿线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有着庞大的市场体量和与之对应的高速产业成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为沿线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2018-04-17
  • 一带一路旅游还需如何着力?

    一带一路旅游还需如何着力?

    随着 "一带一路 "建设的持续推进,旅游市场潜力逐渐释放出来。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唐晓云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与旅游论坛上,代表课题组发布了《 "一带一路 "旅游大数据专题报告》。
    2018-10-25
  • 文旅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4月下旬,第二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6年来, "一带一路 "建设已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
    2019-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