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份将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 有助游客事后维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田虎    时间:2017-06-30





  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通知,定于2017年7月率先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六省市启用全国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功能模块工作,包括旅行社资质管理、团队管理、电子合同管理等内容,其中明确指出要建设全国旅游示范合同库、旅游电子合同库。业内人士认为,合同库的产生将为游客提供旅游合同验真功能,同时也有利于游客事后维权。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有关要求,加快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监管服务格局,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决定建设“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目前,全国监管平台一期工程——全国导游公共服务平台、全国旅游投诉举报管理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建成上线。而此次《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六省市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有关事宜的通知》中指出,定于2017年7月率先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六省市启用全国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功能模块工作。据介绍,全国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已上线的功能模块包括:旅行社资质管理、团队管理、电子合同管理、权限管理等,并已实现与工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改委“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联通,将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的公平有序进入,进一步强化联合惩戒。


  同时,记者发现此次通知的主要工作任务中还明确提出要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旅游示范合同的使用,提升行业监管效能。而为了便利旅行社规范使用旅游部门和工商部门制定的旅游示范合同,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节约成本,全国监管平台建设了“电子合同管理”功能模块,以构建“全国旅游示范合同库”和全国统一的“旅游电子合同库”,向游客提供旅游合同验真功能,确保旅游合同签订主体合法、内容真实且可追溯。


  此外,通知中提到,为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以利于旅行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行业监管和执法效能,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旅游电子合同编码和二维码”规则,将通过全国监管平台为每一份旅游电子合同分配唯一的合同编码和二维码,届时,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广大游客可通过合同编码或二维码查验旅游合同。对此,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设立旅游电子合同库实际上是把电子合同固化,并且有了第三方的监管平台,原先的纸质合同甲、乙双方都有可能去篡改,一方面不利于管理,另一方面在法律维权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诸多问题。而未来每一个电子合同都能够查询、验真、且无法随意更改,这对于旅游服务商来说更节约成本、便于系统化管理,对于游客来说更有利于在出游遇到问题时依据受监管的电子合同来进行维权。


 


  转自:人民网-旅游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明假期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旅游总收入390亿元

    清明假期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旅游总收入390亿元

    2017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无重特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春季来临,气候转暖,广大民众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假日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2017-04-06
  • 国家旅游局提醒赴埃及游客注意安全

    国家旅游局提示近期赴埃及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谨慎前往宗教场所、人员密集及敏感地区。
    2017-04-10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五一"周边亲子游撑起半边天 二三线城市游客量增长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飙高,各地热门景区又被旅游大军“攻陷”,玩乐园、爬高山、泡海澡、帐篷露营等丰富多彩的旅游“靓照”刷爆了朋友圈。各大OTA(在线旅行社)发布数据显示,周边亲子游撑起半边天,...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