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有助“门票经济”降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江德斌    时间:2017-06-26





  公众会用“故宫免费开放”为基准,重新衡量各地景区门票价格的合理性,进而倒逼景区降价、免费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实行了每天8万人次的限流,每个周一都闭馆,2016年还是有1600万人次走进故宫,创了历史新高。单霁翔表示,虽然故宫的门票价格多年没有涨过,但故宫从未想过要涨价,“相反,在未来,如果得到社会理解、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


  尽管故宫现在有免费开放日,但只是在淡季期间执行,且分时间段针对特定职业人群。免费开放则更为彻底,属于普惠性社会公益,可谓迈出了一大步。虽然“故宫免费开放”尚在设想阶段,并未付诸实施,但单霁翔的态度和观点,则表明了故宫的发展方向——“免费开放”模式具有可行性。


  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热门景区,即便采取限流措施,还是有大量游客蜂拥而至。相比国内其他著名景区而言,故宫60元的门票价格不算高,甚至可称之为超值。如果故宫免费开放的话,门票价格比故宫高的景区肯定会坐不住了。


  可见,“故宫免费开放”政策势必得到发民众的支持,认为是回归社会公益属性,而对现行的旅游“门票经济”模式来讲,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既然西湖景区、北京故宫都能够免费开放,其他景区还有什么理由不可以呢?


  公众也会用“故宫免费开放”为基准,重新衡量各地景区门票价格的合理性,进而倒逼景区降价、免费开放。由此,将会促进旅游景区的发展模式的转变,由过度依赖门票收入,转为综合性发展。


  故宫面积很大,一天的时间是无法全部参观完的,要仔细游览,则要多次参观,意味着花更多的门票。因此,很多人只能走马观花,拍拍照,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无法对故宫有更深入的理解。如果实行免费开放,游客就有更充足的时间,便于对故宫进行深度游览,对于专业人士而言更是一大利好。


  目前故宫正试点网络售票,未来将全面采用网络售票。那么,在未来免费开放时,就可以采取预约模式,让游客自主决定何时参观,从而平衡淡旺季流量,引导游客有计划、有序参观。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用全域旅游视角看待景区"零门票"

    今年以来,河南白云山、浙江天台山,以及宁夏、安徽等多地景区施行限期免票或永久免票,带动了当地暑期游的升温。
    2017-11-08
  • 政府工作报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以及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在旅游景区方面,《报告》明确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2018-03-06
  • 陕西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

    近日,陕西省物价局下发的《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专家表示,要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提速,也应该考虑适当调整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
    2018-04-13
  • 景区发展应从依赖门票向提升品质转型

    景区发展应从依赖门票向提升品质转型

    近段时间以来,“景区门票降价”无疑是业界热议的焦点。笔者以为,景区门票降价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和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势所趋。
    2018-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