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促入境旅游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邢丽涛    时间:2017-06-26





  千年古丝路,又闻驼铃声,即日起至6月30日,国家旅游局将组织有关单位赴“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兰乌德、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三地开展“2017美丽中国——万里茶道”旅游推广活动。这是国家旅游局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东风完善国家旅游推广体系、大力提振入境旅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紧扣“一带一路”主题,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探索与各国开展旅游合作与交流,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开展各项国内外市场推广,多层次的旅游推广体系全面铺开。


  “美丽中国”蜚声全球


  近两年,入境旅游市场企稳回暖,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家旅游局旅游推广活动增多,尤其是推出“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以来,越来越多外国游客对中国这个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有了新的认知。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的《2017旅游绿皮书》指出,“美丽中国”概念得到务实推广,为入境游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和全新动能。


  2013年,国家旅游局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将“美丽中国”确定为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凸显旅游行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特殊优势。


  有了整体形象的统领,国家旅游局在具体产品开发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旅游局举办了一系列“美丽中国”主题推广活动,持续提升中国旅游国际吸引力。


  2016年年初,在“美丽中国”整体形象统领下,国家旅游局推出了“好客山东”“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诗话浙江”“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世界是嘈杂的,广西是宁静的”“清新福建”“冰雪之冠”“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最忆是杭州”等中国旅游十大国际品牌,“江南水乡”“长城旅游”等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及产品也持续推出,为提升中国旅游品牌形象和旅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还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推广“美丽中国”形象。据悉,国家旅游局通过CNBC电视台美国、欧洲、亚洲、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7大频道及官方网站,持续4个月在20个主要客源地国家和地区播放“美丽中国”旅游形象宣传片,受众超2.4亿人次;会同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吉林、陕西、海南、内蒙古、青海等省区,首次采用“联合投放、费用共担”方式,在港澳地区投放大型广告,首次在台湾地区投放旅游广告,提升“美丽中国(华)”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航、东航、南航机上杂志投放“美丽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广告。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还将继续,如赴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开展“超乎想象的中国”主题促销活动。


  “抱团出海”补足短板


  为整合资源优势、实现共建共享,解决旅游宣传推广行政条块分割等问题,提升宣传推广工作实效,国家旅游局创造性地通过联盟形式开展旅游推广工作。


  “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旅游局的推动下,近年来各地先后成立了19个推广联盟,已实现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特别行政区全覆盖。


  在推广联盟的推动下,旅游市场推广工作富有成效。例如成立“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迈出联盟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举办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工作推进会,由云南牵头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制定了2016—2018营销行动计划;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等整合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精品旅游线路;内地游学联盟发布《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接待服务规范》行业标准,2016年全年带动10个联盟成员单位接待港澳台地区青少年4.3万名。


  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还组织相关联盟组织赴境外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如组织相关联盟赴境外开展“天下黄河”“丝绸之路”等专项旅游推广活动;联合部分联盟,2015年开展旅游宣传推广项目37个,2016年开展旅游推广项目36个。


  “下一步,我们将调研联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推广体系建设。”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推广“百花齐放”


  如今,走进首尔、东京、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纽约和洛杉矶等境外重要旅游目的地机场,关于中国旅游的主题宣传片随处可见,很多游客会驻足宣传大屏前了解中国、赞美中国。


  除电子大屏外,国家旅游局还开展了旅游交易会、主题营销推广、市场倍增计划、新媒体宣传等百花齐放的市场推广活动。


  一方面,国家旅游局先后组织参加德国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英国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日本东京国际旅游展、香港国际旅游展、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等多个旅游展览活动;另一方面,各地利用会展活动加强内部推广,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陕西)、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西藏文化旅游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广西)、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浙江)、湖南国际旅游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福建)、中国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吉林)等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精彩推介接连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各驻外旅游机构通过实施“1+1”市场倍增计划,在推广上狠下功夫。如,中国驻莫斯科旅游办事处抓住俄旅华市场新变化,组织海南等省份赴俄,推出一批符合俄游客需求的旅游度假线路和产品,推动俄旅华市场大幅增长;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举办龙舟赛等特色推广活动;中国驻洛杉矶、伦敦旅游办事处与日、韩驻当地旅游机构联合开展“游历东方”国际推广;驻多伦多、罗马旅游办事处推进旅行代理商网络培训计划;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开展东南亚赴华旅游市场调研,形成丰富调研成果;亚洲旅游交流中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高雄办事处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社团“三进”宣传活动,举办美丽中国(中华)创意游大赛……


  在现有的推广体系基础上,国家旅游局还不断创新运用新型推广方式,探索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推广方式,例如加大对脸书、推特、Instagram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的运用和内容建设,拓宽新媒体宣传推广渠道;改进宣传品设计制作,增强地图、指南等宣传品的易用度,提升电子化水平;推进伦敦、首尔等海外旅游体验中心建设。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公安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停留时间为30天,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8-04-19
  •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特别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和总体回升的新阶段。港澳台客源市场主力地位依然稳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度上升。
    2018-07-15
  • 京沪陕共建世界级入境旅游目的地

    近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海市旅游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西安签署《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备忘录》,这是国内首个以入境旅游为主旨的省际合作机制,旨在共同提振中国入境游。
    2018-08-15
  • 提振入境旅游需打好“组合拳”

    提振入境旅游需打好“组合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在增强入境旅游吸引力和提升发展环境方面作了总体部署。《意见》不仅对促进入境旅游优化升级提出具体措施,也为未来政策创新和产业...
    2019-09-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