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成暑期大热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6





  随着暑假的临近,又一个旅游旺季即将到来。


  记者近日采访多家旅游机构获悉,这是教育部等11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的首个暑假,因此,研学旅行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新热门。


  在近日由同程旅游与品橙旅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研学与亲子旅游高峰论坛上,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发布了《跟着书本去旅行》及暑期市场的多款研学产品。


  这一动作并非突发奇想。吴剑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亲子游呈现出逐渐走高的趋势,加上《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发布,研学旅行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出来。“研学旅行并非是旅游行业的新业态,但从产品创新和模式转型的角度看,今年将迎来研学旅行的市场元年。”


  吴剑提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是于去年12月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出台的。意见明确,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和帮助。


  意见一经发布,研学旅游迅速成为了旅游业新风口。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在论坛上介绍说,研学旅行一般有四个维度,划分为十六个细分领域,分别为销售渠道有B2B和B2C,目的地有国内营和国际营,活动形式有游学式和营地式,实施时间有学期中和寒暑假及周末。


  在王学辉看来,研学旅行发展的爆发期已经开始了。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际研学游的人数达到50万,市场销售额大约120亿元。而国内研学游的市场为100亿~300亿元。“但目前,我国研学游的学校渗透率仅为5%左右,与日本98%的渗透率相差甚远。未来3~5年内,这个数字有望提升20%~30%,将形成超千亿规模,未来10~20年都将是朝阳产业。”这一来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鼓励的外因,二来是80后甚至是90后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


  而这只是同程旅游开始深耕研学旅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吴剑告诉记者,暑期向来被各大旅游企业视为传统旅游的旺季,亲子游产品是其中的重点。然而从整体上看,亲子游市场还处于比较传统的阶段,从发展模式看,大多是将亲子作为细分人群之一却没能提供相应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提供了个性化深度游的亲子产品和服务,却难以形成规模。因此,今后同程旅游一方面将着重于对亲子IP、书籍等内容载体的打造,将内容作为下一流量入口,打造“旅游+教育”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将依托平台优势打造资源聚合的平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将优质内容作为流量的入口,重新定义亲子旅游的新模式。“青少年是研学旅行的主力,因此,我们在产品打造、资源选择、场景打造、服务细节、互动活动等方面着手,让暑期产品更加贴合这部分群体的需求,希望他们可以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吴剑介绍说,针对暑期市场,同程推出了多条定制化线路。例如同程邮轮推出的“成长与幸福亲子航海营”,一款“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水手号”上海—福冈—北九州—上海6天5晚的行程中,将引进美国亲子教育课程,把课堂搬到豪华游轮上;而“飞天梦学堂”夏令营则邀请美国NASA宇航员焦立中到船上开展讲座,满足孩子们成为宇航员的小小梦想。此外,同程旅游还带来了“萌宝闯四川户外亲子游”、“放飞童心,奇妙之旅”多个国内游主题产品。


  此外,为了更好地开拓亲子和研学市场,论坛上,同程旅游授予了江苏淮安市旅游局、江苏宿迁文旅、浙江宁波市镇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浙江天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为《跟着书本去旅行》“亲子研学游目的地”,而南浔古镇、苏州园林、黄山风景区、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江西龙虎山景区、千岛湖水之梦、上农嘉年华、陕西汉中黎坪景区、中国宁波方特旅游区、星期8小镇、绿林山风景区则被授予了“《跟着书本去旅行》亲子研学游示范基地”称号。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