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166家违法违规企业受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佳    时间:2017-04-28





  近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的20起典型案件。20起案件中,涉及不合理低价游案件10起,未签订旅游合同案件5起,指定购物场所案件2起,其余3起分别为擅自增加自费项目、非法转让经营许可以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


  166家违法违规企业受罚 依法治旅从严从快


  在持续半年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中,国家旅游局严打不合理低价产品、严查合同签订、严管购物场所,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挂牌督办,责成相关省区市旅游主管部门依法严查旅游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166家,处罚金额485万元。


  此次公布的20起典型案件,处罚金额最高的为海南省海口新国旅旅行社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总计3840元的价格,组织了由34名游客参与的“海南三天二晚游”,而该团队在旅游过程中的实际消费金额为15276.55元。对此,海南省旅游委依据《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第十四条、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石某某处以2万元罚款。


  另一起不合理低价游案件中,云南天循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明显低于成本的每人600元团费,组织“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七晚八天游”。昆明市旅发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第九十八条“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给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等规定,给予云南天循国际旅行社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并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通报的20起典型案件,在国家旅游局督查督办下,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和《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企业作出的处罚。案件查处中,各地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当事人主要违法事实、案件性质、处罚意见以及法律依据等都有清晰认定,充分体现了依法治旅的力度和成效。


  督办与自查双管齐下 国家地方上下联动


  此次专项整治中,国家旅游局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督查结合,与各地联动,实现了市场整治“全国一盘棋”。国家旅游局抽调全国旅游质监执法人员组成工作组,会同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以旅游者投诉为重要线索来源,严查旅游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各地也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自查自纠,主动作为不护短。


  此次公布的涉及海南的两起典型案件,均是由海南省旅游委根据游客投诉或检查中发现的线索,经查证核实后作出的处罚。


  此次整治行动中,北京市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旅游市场秩序暗访活动,100多名工作人员分为数十个小组,通过实地参团,对导游领队、旅行社以及酒店服务、景区管理等进行暗访记录,并将调查结果提供旅游部门。此次对北京日游金航国际旅行社的处理,就是北京市旅游委执法人员在对水关长城进行检查中,发现该社组织的“一日游”团队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北京市旅游委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对该旅行社处以三万元罚款。


  露头就打不手软 持续发力不松劲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市场秩序“顽疾”,国家旅游局掀起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风暴,市场上“不合理低价产品”受到明显抑制。今年春节过后,国家旅游局继续紧盯扰乱市场秩序重点问题,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旅游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重点整治“春季行动”,重拳出击惩戒旅游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共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504家,立案146起,对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严厉处罚。


  国家旅游局表示,查办案件是铲除市场顽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国家旅游局对“不合理低价游”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做到投诉一起,严查一起,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始终保持市场整治高压态势。


  据悉,今年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加大依法惩处力度。强化案件督办,对各地专项督查不设时限、不走过场、以实效为考量指标;对“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严重的省份列入全国旅游市场“重点监管区”;对已经督查的省份将适时“回头看”,组织力量再督查,发现问题,绝不姑息。


  此外,国家旅游局正积极探索建设全国旅游市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不诚信经营“黑名单”升级,建立旅游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完善旅游消费警示制度和守法诚信褒奖机制,让企业付出违法违规代价。


  --


  转自:人民网-旅游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广营改增经验 共获改革红利

    3月22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旅游行业‘营改增’试点宣传暨经验交流会”,贯彻部署落实财政部、国税总局文件的要求。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发现行业内的典型企业,总结企业的先进经验,互相交流学习。
    2017-03-24
  • 国家旅游局提醒赴埃及游客注意安全

    国家旅游局提示近期赴埃及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谨慎前往宗教场所、人员密集及敏感地区。
    2017-04-10
  • 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

    国家旅游局8日宣布,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宣讲团赴北京、浙江、云南等地高校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活动。
    2017-05-09
  • 国家旅游局: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

    坐拥雄伟壮观的博格达峰、碧波荡漾的天山天池等自然资源以及源远流长的西王母文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打造的全域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像这样的全域旅游理念正在各地推广。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