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儿科医生荒” 20所高校今年新增儿科学专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申宁    时间:2017-03-21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注意到,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包括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郑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在内的20所高校今年均新增了儿科学专业,其中安徽中医药大学开设了中医儿科学。


  这是继去年中国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医学院校增设儿科学专业后,儿科学专业再次大面积开花。据记者了解,这20所新增儿科学专业的高校分布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修业年限一般为5年。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儿科医生荒”严重困扰着医院和年轻的父母。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每千名儿童的儿科医生数约为0.43人,这意味着每个儿科医生要照顾2000多名儿童,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水平相比相去甚远。儿童看病难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难题。在最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提出,恢复儿科学专业,化解儿童看病难。去年,陈莉委员就提出,教育部应尽快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恢复本科专业目录中已被取消了近17年之久的儿科学专业。逐步扩大招生儿科学专业的医学院校数量和招生规模,保证我国儿科医师的稳定来源和培养质量。


  据了解,1998年7月,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儿科医学专业被以“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为由列入调整范围。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生。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不再标榜综合排名 名校招生淡化专业细分

    新高考改革浪潮中,选考科目将直接与大学专业挂钩,高校也不再一味标榜自己在国内外的综合排名,而是通过“大类招生+入校分流”、降低转专业门槛、强化辅修等方式,让学生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专业。
    2017-04-18
  • 高考还有一个月 高校专业录取规则你搞清楚没?

    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月,很多家长开始为孩子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而发愁。昨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专门针对高校录取规则做出详解。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因校而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而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对考生能否被自己填报的专...
    2017-05-09
  • 北京今年高招专业目录出炉 本科一批计划14599人

    本周五高考发榜,周日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昨日,今年本市高招专业目录出炉,各校招生计划公布。据记者统计,今年高招本科一批计划共14599人,报名参加统考的54236名考生有资格竞争一本,据此推算,今年高招一本录取率将达26 9%。
    2017-06-20
  • 调查:67.4%受访者选专业最看重就业前景

    2017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进行中。高考志愿填报直接影响着考生未来4年所处的院校、专业和城市,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