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缴费“省钱套路”要小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8





  2016年,华盛顿大学90多位中国留学生被骗百万美金学费的案件,震惊了整个留学圈。再过一个多月,准留学生们就要跨出国门开启留学生活,学费诈骗正是这一阶段的多发案件。这背后,《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在留学缴费部分,长期就存在着诸多麻烦,比如传统汇款缴费耗时费力且手续复杂,加上缴费项目繁多可能产生多次多地缴费,或因汇差问题出现补缴、多缴等情况,更严重的是遇到非法换汇、诈骗等问题。


  那么,有什么样比较靠谱的途径能解决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准留学生除了要了解骗子的常用套路,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正规渠道缴纳学费和其他费用。另外,作为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随着跨境在线支付产业的发展,第三方在线缴费平台不断涌现,不仅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学费,还提供即时客服、资金追踪、足额到账等服务,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留学生的欢迎。


  留学缴费警惕“省钱套路”


  2016年,华盛顿大学这样一所世界名牌大学里,来自90多位中国留学生,集体性的被骗走了上百万美金学费,这个案件一度震惊了整个留学圈。犯罪嫌疑人“悦某某”在微信群里做广告,声称自己是某中国留学生组织的创始人,留学生通过她缴纳学费可以获得95%的折扣,学生只需把个人账号和密码给她,由她垫付学费,待收到学校缴费成功的确认邮件后,再将学费付给她。


  表面看起来,骗子的逻辑“行得通”,但实际上她是在用盗用的信用卡进行“假缴费”;90多位中国留学生收到校方“缴费成功”的邮件,其实并不意味着学费到账。根据美国的信用卡汇款制度,在汇款后10个工作日内,款项才能汇入新的账户。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时间差,骗走近百位留学生的高额学费。


  Christ在美国学习、生活了5年多,在Christ看来,诈骗防不胜防,“如果没有一定的在美生活经验,很有可能被骗。诈骗者还会利用同胞、老乡这种特殊的感情,让留学生放松警惕”。因此,他建议,留学生缴费必须坚守正规渠道,尽量不使用非学校指定或授权的第三方平台。留学生可以通过邮件或电话等方式,和校方确认支付平台的资质,或是登录学校网站,查询相关支付机构是否与学校有合作。


  几种常用渠道各有特点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发现,缴纳学费通常有银行电汇、信用卡支付和第三方缴费平台等渠道。银行电汇是中国学生最常用的方式,优点是手续费低,到账时间为3至4个工作日。需要注意的是,电汇必须详细写明收款人名称、地址、账号、开户行、地址等信息。此外,各银行收取的电汇手续费不同。以中国银行为例,手续费是汇款金额的千分之一。


  若留学欧美,电汇需要汇款人熟练使用英文,且周六日不受理。而且,电汇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限制,很可能出现额度超限问题。银行不负责查账,需要学生自己向学校核实。如果因为汇率换算或额度超限,到账后少了15-25美元,学校会视为没交齐学费。


  除了电汇,学生也可以用信用卡缴费,不过手续费高昂,但它的优点非常突出——使用方便。以留学美国为例,家长只需在国内给孩子办一张美元信用卡的附属卡,然后把学费打入该账户,学生即可在美国刷卡缴费。如果把两张卡片绑定,到了每个月的还款日,银行会自动按照当天的汇率结清,非常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缴费平台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随着跨境在线支付产业的发展,第三方在线缴费平台不断涌现,不仅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学费,还提供即时客服、资金追踪、足额到账等服务,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留学生的欢迎。


  汇付天下与韩缴费平台合作


  与前几年欧美国家留学垄断局势相比,亚洲留学因其超高的性价比,近几年来异军突起,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其中,韩国留学因费用优势和其高校与专业的知名度成为了很多人的优选之一。为了给国内学子赴韩留学提供更好的缴费服务,8月4日,记者获悉,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付天下”)旗下汇付国际近期宣布正式与韩国TST达成合作,为留韩学生提供便捷多样的学费收款、安全高效的款项跨境服务。


  据了解,TST是韩国最大留学缴费平台,由星月控股与韩国唯一综合支付结算公司KSNET联合创立,此次与“Best Bank in Korea”友利银行、汇付天下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四方联手为留学生提供高效、便捷、安全、合规的学费支付服务。作为TST的支付合作伙伴,汇付天下将凭借支付行业十余年的专业累积,为留学生提供便捷多样的学费收款和安全高效的款项跨境服务, 做到实时锁汇、传输无误、减少损汇。


  据悉,目前已支持缴费支持知名韩国高校有:中央大学、梨花女子大学、东国大学、崇实大学、忠北大学、朝鲜大学、光州女子大学、东新大学、草堂大学。在未来将有更多韩国知名高校将陆续登录TST。而汇付国际作为汇付天下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跨境支付清结算系统,商户账户及操作控台,设立对账、风控、反洗钱等相关系统模块,致立于为跨境进出口商户及海外持牌机构提供安全、合规、高效的跨境支付服务。未来将持续发力,为更多更多留学缴费平台提供专业支付服务。


  转自:投资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