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更加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孙竞    时间:2017-07-11





  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面向2030年的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9日举行。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儿童教育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国际《儿童权利公约》所界定的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The 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中提出的2015年后教育总体目标为“确保到 2030 年人人享有公平、包容的良好教育和终身学机会”,议程中具体提到,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童完成免费、公平、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并取得相应有效的学习成果;同时,确保所有男女童获得优质早期幼儿发展、保育和学前教育,为接受初等教育做好准备。


  对此,博雅闻道考试与评价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徐锡安表示,近年来,虽然我国儿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大中城市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为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提供了受教育机会。但是,目前我国儿童教育的总体水平仍不高,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儿童教育事业投入不足,部分地方儿童教育管理力量薄弱。


  同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梅玲教授也认为,我国对学前教育全面系统的研究刚刚恢复,对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相应的教育规律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入。她举例称,中国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并不快乐,大人的功利性选择,让孩子很难自主选择喜欢的读物。此外,她还提出,中国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参加劳动,要在劳动中获取快乐,培养责任心。


  面向2030年,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表示,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儿童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奠基工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占据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他强调,教育决定现在,更决定我们的未来。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普通高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

    科技部日前发布《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结果显示,在国家政策引领和推动下,我国普通高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高。
    2017-11-01
  • 时评·兼职教师能力须有保障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不能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办法》还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
    2017-11-20
  • 能力培养成为国际教育机构发力点

    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从制造业、创意文化到互联网的各行各业,都开始向国际化人才抛出橄榄枝。在此背景下,国际教育机构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继续深耕,而能力培养正成为其核心内容,启德就是其中之一。
    2018-04-03
  • 本科生求职 力比专业更重要

      提高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适应性,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劳动力市场需求具体包括什么?雇主对应聘者有着怎样的要求?本科毕业生应具备哪些能力素质?明确这些需求信息,是高等教育...
    2018-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