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中方突围工信部要钢企顶住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负责人孙广彬23日说,由于发达国家再生能源补贴政策发生变化、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以及国内产业自身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低、低价无序竞争等问题,今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孙广彬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光伏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2005年至2009年的5年间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额增长超过10倍,即使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2009年出口达1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8%。


然而亮丽的出口成绩单背后,产业整体发展暗藏隐忧。孙广彬指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容量不及生产量的2%,加之整个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产业对外依存度过高,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的问题困扰着企业的发展。


他举例说,目前我国近60%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是以加工贸易的方式,98%的销售靠出口,产品结构中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占到了六成,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和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往往对国内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受到金融危机波及我国有200多家光伏产业组件企业停产或减产,保持正常生产的企业仅约70家,而去年全年出口产品的平均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为此,孙广彬呼吁,我国应迅速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启动“上网电价法”,通过培育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应细化《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关光伏产业的发展目标,并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光伏研发、制造体系。



另据孙广彬介绍,目前全国18个省份的35个多晶硅项目在建或准备动工,如这些项目都能按期完工且完全释放产能,我国的多晶硅产量将达14万吨,但目前预测的全球2010年多晶硅需求只有8万吨左右,抑制多晶硅项目的重复建设仍然非常必要。


他表示,机电商会根据市场调研预测,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需求将增长25%以上,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将可获得15%左右的平均利润率。



出口将好于去年 仍不具备产品定价权


3月23日,中国机电商会光伏产品分会负责人孙广彬表示,由于经济形势好转和国际光伏市场的恢复启动,今年我国光伏行业的出口情况将好于去年。数据显示,2009年尽管有经济危机的冲击,我国光伏行业的出口同比增速接近150%。


尽管市场近期恢复发展,但一直酝酿的国内光伏并网电价政策却迟迟未能出台,今年新一轮光伏并网项目特许权招标将举行,然而,不少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呼吁先在符合条件的省份实行光伏并网试点。


难握产品定价权


种种迹象显示,光伏产品出口俨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2009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1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75%,其中出口至欧洲市场的额度约为87.9万美元,同比增长489%。但出口平均价格呈现下降趋势,直到2010年1月份有所好转。


孙广彬表示,虽然我国的光伏产品出口增长迅猛,但有60%都属于加工贸易,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并不拥有对电池板等成品的定价权。


不少国内光伏生产商从国外进口高纯度的多晶硅料,加工制作成电池组件再销售给国外企业。因此,电池组件的价格很大程度取决于多晶硅价格。前两年国际多晶硅价格大跌主要是国际厂商之间的竞争和供大于求的国际市场形势决定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国际多晶硅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国内电池组件的出口价格也必然受到冲击。


尽管如此,孙广斌表示,未来我国还是有望获得光伏电池的定价权,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我国的制造成本可能是全世界最低的。


呼吁光伏并网试点


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光伏并网的电价政策,但该政策的制定预计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原因是其中将涉及多个利益方的协调,尤其是电网企业的参与。


孙广彬表示,至少在今年看来,出台上网电价政策的时机尚不太成熟,不过在十一五期间,该政策将会有个说法。


由于光伏上网电价短期内很难出台。不少国内光伏企业龙头在上周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举行的行业回顾与展望年会上呼吁,不妨选取符合条件的省份开展光伏发电并网试点,通过项目业主与电网企业协商并网电价。


如此一来,由于资源和市场需求不一,各试点省份的并网电价也将不尽相同。但有关专家表示,这只是一种设想,毕竟如果各省并网电价相差太多,可能会带来各地项目投资冷暖不均的不协调现象。


然而,这样的建议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也是可行的。他介绍说,江苏省早在去年就已经推出了这样的试点,但目前看来真正实现并网发电的电量并不太多,总之,地方政府可以进行光伏上网电价试点,但按照修订后的《可再生能源法》相关规定,需要到能源主管部门备案,以便于统筹安排。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表态支持,在东南沿海这样光伏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的省份将很有望进入试点。孙广彬建议,应该通过试点逐步设立一个有浮动区间的电价,而不是一刀切的电价。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