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ES2010为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竖起风向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受制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空前挑战,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扭转了市场下滑的颓势,中国市场率先显露回暖迹象,这无疑给机床工具厂商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么2010年机床工具行业的出路在哪里,寻求怎样的发展才更合理,CIMES 2010带着什么样的使命向我们走来?

  记者: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的到来人们的心情是沉重的。进入2010年,因为金融危机已显触底之势,人们的心情会有怎样的改变,能否结合当前的形势分析一下机床工具行业的走势?

  周国都:2008年下半年至今,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产业调整,世界经济遭受严重考验,处在世界经济哺育下的中国机床行业,其增长速度明显回落。但是,在国家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的带动下,以及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引导,这场危机基本已经触底,市场逐渐回暖,中国机床在2009年9月份就已经表现出反弹态势。

  特别是从机床工具的下游行业来看:中国航空航天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ARJ21支线客机和新舟600支线客机都将相继投产,大飞机项目开始启动,还有神舟载人飞船工程等都需要购置大批高速、高精、复合数控机床以及五轴加工中心等关键制造设备。中国电力工业将实施多元化能源提供战略,将高效、高速、清洁能源,如核电、风能等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以改变过度依赖煤炭等单一能源的局面。按规划,到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 500万kW,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4 000~6 000万kW。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可靠性、大规格、高强度的数控机床,如各种超重型数控机床和专机,还有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以及复合加工机床。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至2015年的规划线路长度是2 400km,投资规模近7 000亿元,截至2008年11月已完成了1 000亿元投资。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和规划,必将带动机床加工机床的需求增加,如大型铣床、磨床、重型机床等加工设备。作为机床使用大户的汽车行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09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汽车983万辆,销售汽车966万辆,1~8月,汽车工业实现利润1 160亿元,特别是11月份汽车出口环比增长32.4%。另外,通用设备生产形势向好,船舶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新承接订单情况有所改善。

  机床行业总体形势是企稳向好,订单量相比2009年上半年回暖很多,机床进口贸易正向好的方向发展,机床出口延续下降趋势,但是降幅减缓。大型、重型机床需求较为旺盛,成为热点,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或正在进入这个领域。制造业各行各业市场的稳步回升则进一步表明实体经济确实已经逐步向好,后金融危机时代,机床市场需求面临调整,外资投入明显减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要靠内需拉动。但是,中国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机床工具业发展速度最快、消费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对未来的机床工具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您对机床工具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有何看法,中国机床总公司举办的CIMES 2010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周国都:首先还是要跟踪国家重点项目,扩大市场、开拓新市场。机床市场在2010年将集中在大飞机、核电、风电、23个城市地铁建设、汽车等领域上,因此,要多了解政府有关部门推出各项振兴计划的实施细则,了解这些行业的技改项目和资金流向,机床企业要重点跟踪用户、开发适路产品。再就是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高档数控机床出口。虽然现在国际市场萎缩,我国出口大幅下滑,但是作为企业,要利用自身优势,扩大高档数控机床和零部件的出口,用新产品开拓国际新市场。

  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是植根于中国双年度的国际性机床大展。20多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机床工业的推动下,CIMES展览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自2008年起,新老国展同台展出,一跃成为继德国EMO、美国芝加哥之后世界第三大规模国际机床展,成为展示中国机床工具企业新产品全貌和世界先进机床工具技术的平台,成为中外机床工业技术交流和贸易互动的大市场。

  机床工业近几年在国家发展装备制造业相关政策的拉动和扶植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面世,并已装备到国家级重点项目工程中。这一转变逐渐改变着机床产品对外贸易的格局,随着国家一批重大项目施工建设,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得到进一步发展,机床进出口贸易将更加稳定。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CIMES 2010适时地召开将为企业提供最广阔的贸易平台及无限商机!

  记者:当前经济形势虽有好转的趋势,但是机床行业全面的恢复还有待时日。CIMES 2010将为参展商搭建怎样的交流平台?

  周国都:2010年北京国际机床工具展的定位不仅仅是中国市场,更是全球市场。展会面积将会达到10万~12万m2的规模,国内展商、国际展商各占50%,是继CIMES2008之后中国境内最大的国际机床展会。特设“大、精、尖”展品馆,自主品牌数控机床专区,1 500余台机床和上万件量刃具、数控系统功能部件等展品展示,参展展品水平将达到国际水平,展品数控率达到75%,许多新产品新技术将在本届展会权威发布。另外,CIMES 2010的展品范围将在各类机床、工具与机床附件、金属热加工技术与设备的基础上扩展到制造业广泛需要的自动化控制与动力传动以及其他,如轴承、齿轮和模具加工技术及设备等领域。主办方通过深入的展前出访,推荐宣传、广告宣传,获得了大量海外采购商的意向和信息,联系各机床、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和有出口权的企业到会见面,并洽谈经贸合作,与军工、航空航天、船舶、铁路、电力、通讯、冶金、化工、纺织、印刷等十大行业的大型采购商沟通洽谈组团参观采购。通过国内各相关协会和企业集团的合作,主办单位将多渠道邀请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重大装备项目及机械设备用户单位到会采购,将特别邀请国内十大汽车制造商莅会参观和选购制造设备,包括通用、大众、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现代、大宇、上汽和长安等汽车集团。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励展博览集团全球制造系列展的买家资源,邀请海外专业观众与会参观和采购。

  为提升展会的知名度并吸引更多的展商和采购商参加。主办方经多年积累,拥有准确、翔实的观众数据库达60万家,直接电话联系的重点采购商有8 000家左右,广泛邀请机械制造、机床工具、汽车制造、军工国防、航空航天、大型船舶、集装箱制造、交通运输、石油能源、水利发电、风能发电、工业电子、铁道机车、农业机械、纺织机械、流通营销和进出口贸易等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参观。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展会成交额将突破20亿元,当属中国境内机床展会成交额之首。

  记者:此次展会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和配套活动?

  周国都:主办方从2008年9月起就开始了展会的全面宣传工作,同时在宣传工作上开拓思路,采用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涉及范围广泛,不惜重金打造世界量级机床展会。CIMES 2010首推5个“领域聚焦”新的标识(见附图),以求更准确地传达出行业观众所关注的焦点,展商根据标识可以清晰明确其展品所在的展馆。观众也可以更加高效地找到供应商和生意伙伴的位置。

  CIMES 2010举办的配套活动,是为企业与企业、观众与企业之间提供一个技术交流、洽谈合作、增进友谊的平台。其中包括:主办方与相关媒体合作,举办高峰论坛;多项技术交流活动;主办方将继续与《金属加工》合作在展会期间举办机床展回顾摄影大奖赛等。

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