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首家金融安全研究院成立,打造金融安全新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8





  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了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创新”、“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而与之紧密攸关的金融安全风险管控,则已经成为关系到国家、社会、企业安全稳定的重点问题。
 
  9月15日,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了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这是业界首家综合性的金融安全研究及创新机构正式成立。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贾焰教授、平安科技CEO陈立明、平安科技COO胡玮、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研究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陈晓桦、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李洋博士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和演讲。平安集团、CSA国际云安全联盟、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金融企业代表50多人与会。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当选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学术和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贾焰、许进当选为研究院高级顾问,田志宏当选为学术和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门雪松、丁丽萍、刘江宁、殷丽华、蔡军、张伟哲、穆瑛、龚才春等当选为学术和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陈立明、胡玮分别出任研究院院长、常务副院长,李洋出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方滨兴院士和陈立明总为研究院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了关于《网络安全态势分析》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全球网络安全事件的态势及未来走向,通过实际的安全攻防演练展示了当前全球网络安全的严峻态势,指出需要及时把握国际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规律,创新改进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的理念与方法,才能更好的建设新一代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体系。
 
方滨兴院士发表重要讲话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贾焰在会议中发表了关于《网络“靶场”及关键技术》的重要讲话。网络靶场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验证、网络武器试验、攻防对抗演练和网络风险评估等方面有重要地位。靶场相关技术,包括大规模网络仿真、网络流量/服务与用户行为模拟、试验数据采集与评估、系统安全与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关乎着未来网络靶场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趋势,并指出:金融行业需要关注通过攻防演练、充分利用网络靶场等武器,来发现金融安全风险,提前规避损失。
 
  平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兼研究院院长陈立明表示,作为业界第一家综合性的金融安全研究及创新机构,研究院将以“聚焦金融、着力创新、引领行业、打造品牌”为指导方针,着力整合业界优秀的资源,联合国家、行业、协会、企业、高校、研究院等高质专家资源,努力打造出业界首屈一指的金融安全生态及品牌,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金融业务安全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取得自主创新科技成果。
 
  平安科技CEO陈立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平安科技首席运营官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玮发表揭牌致词,研究院将初步形成以平安云安全体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框架、系统安全(尤其是终端平台安全)、数据及内容安全保障体系、业务安全风控体系为重要研究内容和应用场景的研究态势和联合实验室,并将成果逐步应用在平安集团及相关金融机构。
 
  平安科技COO胡玮发表致辞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工委委员、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客座教授兼金融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洋博士汇报了研究院的规划和进展时指出:平安科技此次在深圳设立金融安全研究院,将着力整合“政、产、学、研、金、介、用”的业界优秀资源,与国家、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强强联合,“一手抓创新,一手抓落地”,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安全创新环境和生态,为平安集团、行业和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安全技术支撑,为金融机构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信息安全建设、业务安全风控、金融科技安全保障和国家金融安全做出科技贡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独特学术研究优势、产品和服务,推动和引领我国在金融安全方面上的科学技术进步,打造金融安全品牌。目前研究院下分5个研究领域:网络安全,数据及内容安全,系统安全,金融业务及科技安全,金融安全标准和政策。各个研究领域的骨干精英均来自知名院校、科学家团队、BAT、知名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国内顶尖安全公司,现已组建成近50名专家团队。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在产出科技成果的同时,还将培养出在国内外有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独特学术研究优势,推动和引领我国在金融安全方面的科学技术进步。
 
  李洋博士介绍研究院工作规划和进展


  转自:中国交通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揭晓 上海北京稳居前十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8日发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6年指数值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北京和芝加哥。
    2017-06-30
  • 构建新型金融生态圈 助力京津冀发展

    新型金融业态支持京津冀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找到一个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且长期性的资金支持。目前,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助力京津冀一体化的关键力量。
    2017-07-10
  • 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行业盛会即将在深圳召开

    中国消费互联网领域在巨头多年攻城略地后,已经基本被瓜分完毕,但当下的产业互联网革命正吹响号角,开始进入黄金十年。
    2017-07-14
  • 央行:积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金融机构要继续履行责任、强化担当,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区,积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各项金...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