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瑞金:从易拉罐生产制造工厂到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4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先生
 
    《中国制造2025》规划路线出台两年之际,作为国民经济主体的制造业已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取得显著的成就。在这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强国战略行动纲领里,其实质是通过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抢占未来制造业变革的先机。
 
    智能化是工业化发展的大势所趋,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大浪淘沙,身处其中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享受到这次改革浪潮的红利。近日,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接受了专访。
 
    奥瑞金成立于1997年,最初的主营业务只是生产易拉罐,可谓有着典型的传统制造业背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凭借领先的技术走在金属包装行业前列,于2012年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金属包装企业。
 
    周云杰说,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的研发投入及技术革新是最基本的生存法则,不足为奇。重要的是,奥瑞金早已开始尝试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以技术为支撑,从经营思维上做出质变,也就是当下热议的升级转型。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金属包装市场的整体规模达7亿美元,约为全球的1/3,亚太区的1/2。金属作为一种已被市场接受的包装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在食品饮料行业,作为可100%回收利用的材料,金属包装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而就在如此庞大而乐观的市场里,传统制造业并没有真正发现它的潜能。过去的认知是,产品出厂之后,制造企业就从价值链中退出了。现在,奥瑞金从中挖掘到了新的更大的价值,每年生产约100亿个金属罐——100亿个金属罐就是100亿个流量入口,奥瑞金掌握的是一个百亿级别的线下流量入口,这是传统制造商不具备的能力,同时也是新兴互联网经济里决定胜负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2016年,奥瑞金打造的互联网+智能包装平台,实现产品赋码91.2亿个,涉及啤酒、罐头、功能性饮料、碳酸饮料、卤制品等众多行业。根据2016年对平台、活动、扫码量的统计,平均扫码率为37.04%,最高扫码率可达到50.23%。奥瑞金的圈码平台通过优化的流程设置、精致的界面设计、图文结合的品牌故事、丰厚的返利,使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产生更强烈的认同感,在消费者心中建立更深刻的品牌形象。
 
  从简单生产到挖掘流量价值只是奥瑞金在转型之路上的一个方面,据周云杰介绍,奥瑞金要做的是从传统制造型的金属包装企业转变为一体化包装解决方案的企业。
 
  这是有代表性的升级。过去传统制造业仅仅是通过一些生产工艺将原材料转为简单的产品,是一个加工行业,而一体化包装解决方案则是包含了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整合了各种社会资源,产生了较高的附加值。
 
  其次,奥瑞金要从金属包装变成一个综合包装的提供商,让公司在竞争市场中突破限制。不仅是金属包装,还可能是塑料、纸、或者任何一种可能存在的包装形式;同样,作为这样一家具有整体包装解决能力的公司,应该不局限在食品饮料的包装,也有可能是电子产品,化妆品,或者任何一种可能需要包装的产品。
 
  除了起家之本的包装业务以外,近年来,奥瑞金也涉足体育产业。奥瑞金客户(青岛啤酒、红牛等)的运动元素使其自身基因与体育行业产生极高的契合度,加之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红利空间的驱动,奥瑞金开始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延展服务为切入,发力以体育文化为载体的市场营销领域构建大体育服务平台。
 
  中国步入“十三五”阶段以来,也是中国制造业走向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这样的升级潮流,奥瑞金明显已从单一的易拉罐生产商走向更智能化的、多元化的新格局。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奥瑞金中报显现短期影响 机构寻找“红牛影响”价值逻辑

    9月7日晚间,奥瑞金披露了《关于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截至目前,奥瑞金停牌近两个月。在此之前的8月30日,奥瑞金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奥瑞金营业收入33 35亿元,同比下降3 21%;包装印刷行业平均...
    2017-09-08
  • 民投金服携手呱呱车贷瑞金学习,吹响2018年新征程号角

    民投金服携手呱呱车贷瑞金学习,吹响2018年新征程号角

    2017年11月16日,民投金服携手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呱呱车贷前往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举行了不忘初心瑞金之行暨2018年战略规划研讨会。
    2017-11-27
  • “车盟主”与“银瑞金服”战略合作,共同发力汽车新零售

    “车盟主”与“银瑞金服”战略合作,共同发力汽车新零售

      3月28日,车盟主与银瑞金服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库存金融、个人消费贷、融资租赁、渠道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结合双方资源与渠道优势,在金融服务和供应链服务方面共同发展。  车盟主CEO方宜士、银瑞...
    2018-04-02
  • 奥瑞金: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对加多宝的债转股事宜

      7月8日晚间,奥瑞金(002701)发布《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加多宝债权转股权事宜的提示性公告》(下称《公告》)。公告称,此前与加多宝签署的债转股协议,因加多宝方面尚未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
    2018-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