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杠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4





  周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会议特别指出,要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等工作任务。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在国企改革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央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防控债务风险、推进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经营状况显著改善,今年前7个月央企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转为同比增长16.4%,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提质增效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绩来之不易。
 
 
  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对高于警戒线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要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对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要督促其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前提下利用部分利润降低债务。对负债率低于警戒线或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鼓励其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并在当期损益中消化去产能等改革成本。
 
 
  国务院: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研究出台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国有资产处置有关财务处理办法,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所需资本。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督促已签订的框架协议抓紧落实。推动发展前景好、有转股意向的央企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债转股。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力度,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债转股实施机构多渠道筹资。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有条件的央企基金采取各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债转股。
 
 
  要强化问责,对负债率持续攀升的企业要约谈提醒,对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与地方合作的项目要严防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等工作任务。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要求制定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央企降杠杆减负债的指导意见,推动央企资产负债率总体持续稳中有降,促进高负债企业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3300点近在咫尺金融股发力值得关注
 
 
  沪指周三延续震荡态势,收盘微幅下挫0.08%,收报3287.70点,盘中最高涨至3299.46点,继续向3300点关口发起冲击。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308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银行与券商板块强势领涨。
 
 
  资深私募基金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虽然金融股护盘,但周期股集体杀跌,短期有构筑顶部之嫌。但在护盘资金的推动下,沪指后市走势可能仍然维持强势震荡;创业板经过震荡整理后仍有上行空间。不出意外,今天上证指数随时会站上3300点大关,市场面临方向选择。一方面,经过较长时间的拉锯和震荡,市场中的浮筹得到了充分的清洗,股指站上3300点后的技术性抛盘未必会很集中。但另一方面,股指要想突破盘局上一个新的台阶,势必需要打破目前成交量萎缩的格局。成交要有效放大,肯定需要有号召力的强势板块引领,其中上证50成份股重新走强必不可少。而且,在这些权重股“搭台”的同时,其他板块的个股不能太恐慌,否则也不利于大盘实现突破。


  转自:投资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各族群众生活改善;听取去产能工作进展和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督查情况汇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2017-05-11
  • 国务院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确保实现2017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
    2017-06-01
  • 国务院批复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

    中国政府网29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批复指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26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302平方公里以内。要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
    2017-06-29
  • 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

    据中国政府网7月3日消息,国务院原则同意《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批复指出,长春是吉林省省会,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