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析:智能家居如何快速接入NB-IoT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NB-IoT(窄带物联网)凭借低功耗、低成本、广覆盖的特点,能够满足依赖电池的低能源消耗装置连接和发送少量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物联网行业。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室内覆盖增加、装置成本的下降,能耗的降低,智能家居行业也对NB-IoT技术的应用开展了探索,7月27日,海尔牵头在“新物联、新场景、新生态——智能家居行业NB-IoT应用推广高峰论坛”上,联合制定首个智能家居NB-IoT标准,发布了智慧家庭行业首个NB-IoT解决方案——NB-UHomekit,并在现场展示涵盖智能家电、智慧社区、商用电器3套完整落地的NB-IoT商用解决方案。下面请看记者对海尔U+开发总监范纪青的采访,了解NB-IoT是如何与智能家居实现融合的。
  一、技术背景
 
  范纪青总监首先对NB-IoT技术的发展进行了介绍。他说到,无线通信凭借其方便快捷的先天优势,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不仅在商业上被广泛的应用,在军事应用上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随着网络提供的服务内容愈渐丰富,通信终端信息处理能力也随之加强,移动办公、手机购物等服务也最终由幻想变为现实,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也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多种多样的无线通信技术中,Wi-Fi、Bluetooth、Zigbee、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等技术被广泛用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随着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连接的设备种类越来越多,需求也呈现多样化趋势。目前,高速率使用3G、4G通信系统可以满足,中速率使用2G通信可以满足,低速率还没有完善的低功耗蜂窝应用标准协议。4G、3G、2G无法满足低功耗、低成本、广覆盖和大容量的需求,Lora、Sigfox、WiFi,Bluetooth,ZigBee在信息安全、移动性、覆盖范围和容量等方面存在缺陷。
 
  为满足物联网发展需求,窄带物联网通信标准随之产生。
 
  智能家电常用无线通信技术优缺点对比,见下表
  二、智能家居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在大部分普通消费者看来,智能家居所带来的生活便利依然是属于“锦上添花”。范纪青总监就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主要包含四个方面。
 
  (一)操作便利性
 
  智能家居的目的是使人们享受生活,让生活变简单。但由于技术特点的原因,多数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组网、绑定、使用均有一定的难度。原本是想是享受更便捷、更从容的生活,但复杂的操作反而让使用变成了高难度,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
 
  如何使操作更简单,功能更能为用户所接受、所依赖,是行业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二)网络容量及信号覆盖
 
  居家环境千差万别,当智能设备多到一定数量后,相互之间的通信就收到影响,从而影响用户正常使用设备;复式或别墅等大房子的网络覆盖是智能家居行业所必须面对的挑战,阳台、卫生间等无线网络死角的热水器、洗衣机等组网和或通信困难。
 
  (三)安全隐患
 
  网络安全是通信行业都要面对的,智能家居同样面临该问题。如何在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权衡是每一个厂商都需面对的问题。
 
  (四)标准不统一
 
  由于标准体系不成熟,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家居之间无法相互识别,相互通信。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在用户家里是一个设备,在用户手中是一个APP,背后是复杂度云平台服务系统。设计开发智能家电投入巨大,短时间难见成效。所以,对一些中小企业是巨大的挑战,设计智能家电家居投入大、周期长、问题多。
 
  范纪青总监认为,如何面对挑战,克服困难设计输出简单好用的智能家电家居,是整个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三、NB-IoT解决方案——NB-UHomeKit
 
  NB-IoT技术标准的出现为低速率、低功耗、广域网应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是目前设备接入技术的很好的补充。海尔U+根据NB-IoT的技术特点,结合多年来在智能家电家居领域的行业经验,设计完成NB-IoT完整接入方案——NB-UHomeKit,并提供给行业使用。
 
  范总监就海尔NB-UhomeKit开源应用解决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提到NB-UhomeKit是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为使用NB-IoT技术接入U+平台,实现智能家电和家居设计应用的解决方案和协议标准。
 
  NB-UhomeKit组成:由设备端SDK、客户端SDK和M2M接入网关等部分组成;
 
  NB-UhomeKit系统框架如下图:
  NB-UhomeKit技术优势包含以下五点:
 
  1)专用压缩算法:解决NB-IoT技术流量小与智能家居大数据需求的矛盾;
 
  2)专用数据采集算法:解决NB-IoT技术低速率与智能家居实时性需求的矛盾;
 
  3)标准协议: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
 
  4)国家安全标准:解决安全需求与简单易用的矛盾;
 
  5)标准开发套件:减少开发投入,缩短开发周期,缩短上市时间。
 
  四、解决方案实例:
 
  范总监还对海尔在解决方案上的实际应用案例做了介绍,他说,2016年6月NB-IoT标准冻结后,海尔积极与华为、高通、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展开技术沟通和战略合作。海尔U+在2016年年底完成NB-IoT在智能家居应用的标准;2017年7月电信在国内率先实现NB-IoT网络全覆盖。海尔U+在2017年6月底完成NB-UHomeKit解决方案设计研发和技术实现。7月份使用NB-UHomeKit解决方案在短时间内使智能空调、智能门锁、智能社区洗衣机三类设备以NB-IoT技术接入U+平台;
 
  U+现在已经完成三类设备的接入,可提供完整的三大商用解决方案:
 
  家用电器类设备——家用空调
  1)采用优化的设备端、APP端、云端的NB-UhomeKit,轻松接入。
 
  2)通讯数据解压缩技术,满足APP对数据的要求。
 
  3)无需配网,上电即入网
 
  4)使用简便,扫码即操控
 
  5)任何地方、任何地点,稳定连接
 
  电池供电类设备——智能门锁
  1)采用优化的设备端NB-UhomeKit,降低功耗。
 
  2)采用U+安全SDK,确保门锁安全。
 
  3)NB-IoT门锁,上电扫码绑定即用
 
  4)楼梯间信号强势覆盖
 
  5)超低功耗,2年电池免更换
 
  6)开关锁短信实时通知,居家安全,随时掌控
 
  7)通信可靠,售后无忧;
 
  商用电器类设备——社区洗洗衣机
  1)采用优化的设备端的NB-UhomeKit,设备状态实施监控。
 
  2)标准API接口,APP端无需修改。
 
  3)洗衣机上电即用。实施监控机器状态,收入随时掌控。
 
  4)信号覆盖广,运用费用低。
 
  通过范纪青总监的介绍,记者真切的感受到,海尔U+作为智慧家庭行业的引领者,在智能家居领域始终走在前列,通过布局与行业各领袖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智能家居领域基于NB-IoT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海尔发布的智能家居行业首个NB-IoT开源应用解决方案NB-UhomeKit,为行业提供了快速接入、云端一体、安全可靠、通信标准的NB-IoT解决方案,推进了NB-IoT与智能家居的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快速接入NB-IoT,构建以NB-IoT在各智能化产品适配为基础的智慧家庭生态。记者相信,随着NB-UhomeKit的落地及应用,中国家电领域将突破性地提升NB-IoT应用能力,占领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国际制高点,中国智能家电领域必将迎来新的爆发期。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尔U+掀起个性定制风暴 智能家居场景设计大赛开启

    2017年4月26日,海尔家电定制平台众创汇与海尔U+智慧生活携手,立足海尔U+丰富的智慧生态资源、海尔全球五大研发机构,在众多卓越设计大咖和创客的支持下,正式启动智能家居场景设计大赛,邀请用户一起定制智能家居场景设计方案。
    2017-05-10
  • 智能家居行业首个物联网交互APP升级上线 速来围观

    5月19日,海尔优家APP将再次升级,并举行视频直播。网易当家花旦曹丹丹,海尔优家资深工程师,花椒、一直播知名网红邀您一同见证海尔优家APP升级上线!
    2017-05-18
  • 《光远看经济》解读地产发展新机遇,全屋互联家电时代或将来临

    《光远看经济》解读地产发展新机遇,全屋互联家电时代或将来临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首月70城房价数据,一线城市房价迎来32个月首次同比负增长,在十九大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市场从投资到消费的结构转型已见成效。与此同时,一篇名为《房地产新时代的智能大考》的文章刷爆了行业...
    2018-03-08
  • 智能家居计划初告成型 晾霸开启品牌腾飞新时代

    智能家居计划初告成型 晾霸开启品牌腾飞新时代

      2018年4月3日,「中国晾 霸世界」晾霸十周年盛典暨2018全球新品发布会于广州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出席此次盛典的有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智能家居专委会秘书长张佳雪,中国智能家居联盟秘书长周军,中国建筑装饰...
    2018-04-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