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组合拳推出


时间:2017-08-18





  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强度目标的分解落实及监督问责
 
 
  8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17年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了解到,目前是建国以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最大、能耗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未来还需持续推动我国能源格局向绿色低碳化方向转变,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系列政策及措施,包括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强度目标的分解落实及监督问责,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等。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我国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5.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约14.6%。
 
 
  “可以说,目前是建国以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最大、能耗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随着今年上半年煤炭消费比重持续下降,以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我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能源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政策和机制有待完善;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财政补贴缺口日益扩大;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尚未根本性解决;重大能源工程与技术研发结合不够,创新活动与产业需求脱节依然存在。
 
 
  需要注意的是,“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中国的主导能源,实现煤炭转型发展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提升煤炭集中使用和清洁利用程度,减少散煤直接燃烧,这是推进我国能源转型最紧迫也是成本最低的举措。”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高国伟称。
 
 
  郭智介绍称,将扎实做好煤炭去产能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确保实现煤炭产能退出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将争取提前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升级改造任务,其中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将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9月30日起率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提前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11月1日起全面供应硫含量不高于10ppm的普通柴油。
 
 
  此外,当前我国人均资源禀赋不足,坚决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把节能提效作为能源转型变革的关键一环,促进用能方式由粗放浪费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接下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强度目标的分解落实及监督问责,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二是依法依规淘汰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三是滚动实施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尽快实现能耗限额和能效标准全覆盖,适时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强制性标准体系;四是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郭智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生北分打出联动组合拳 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供应商

    “民生银行经过21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特色。”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在该行前不久举行的“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启动会上表示,该行将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旨在深入贯...
    2017-10-27
  • 嘉善经开区组合拳出击 助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

    嘉善经开区组合拳出击 助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

      中国网4月13日讯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
    2018-04-13
  •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京成立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成立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联盟致力于全面推进大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应用模式、大数据标准化研究,将统筹整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数据资源,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高品质数据服务。
    2017-07-18
  • 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全面推广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将在之前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
    2017-08-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