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手”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近日,银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银监发〔2017〕4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创新,加强贷款风险管理。
 
 
  一是加强贷款管理。对于贫困户参与的扶贫产业项目,要做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产业项目双调查。定期对借款人生活和产业经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建立资金监管机制和跟踪监督机制,对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情形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二是稳妥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于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前介入贷款调查和评审,可以无须偿还本金,办理续贷业务。三是区别对待逾期和不良贷款。对确因非主观因素不能到期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协调办理贷款展期。对通过追加贷款能够帮助渡过难关的,应予追加贷款扶持,避免因债返贫。贷款追加后,单户扶贫小额信贷不能超过5万元。对确已发生的贷款损失,要按规定及时启动风险补偿机制,按约定比例分担损失。四是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以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价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五是加快完善尽职免责制度。明确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过程中的尽职要求,强化正面导向,积极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信贷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对不尽责、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通知》明确,各地财政和扶贫部门要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风险补偿金要按规定及时拨付到位,专款专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科学合理确定风险补偿金放大贷款倍数,明确政府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比例,不得将风险补偿金混同为担保金使用。鼓励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银保合作模式试点。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双核驱动 小牛在线当选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单位

    科技双核驱动 小牛在线当选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单位

      近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向小牛在线颁发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第七届2018年度理事单位兼第六届执行委员单位证书。  据悉,本次改选于2017年11月上旬正式启动,其中执委会入选机构必须严格遵循《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P2P)行业...
    2018-03-16
  • 两部门出台意见鼓励共享汽车发展

    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考虑分时租赁非集约化出行的特点,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
    2017-08-08
  • 三部门部署环境保护税法 实施准备工作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保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做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准备工作。据悉,《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08-11
  • 四部门印发《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据人社部网站21日消息,为更好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促进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降低工伤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发生率,规范工伤预防费使用和管理,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安监总局联合印发《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