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落实20项重点任务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雪松    时间:2017-07-2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五部委于北京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明确的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任务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方面。《意见》的出台是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建军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去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


  同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要围绕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建立居家养老社区和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业技术、设施、标准、人才建设,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王建军说,《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制度安排。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和服务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意见》强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多元化照顾服务,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逐步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业务合作机制,倡导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为社区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建立巡诊制度。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切实保障失能人员特别是失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权益。


  王建军说,《意见》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改革任务,所确定的20项重点任务,紧扣老年人民生诉求,以满足老年人迫切需求为导向,以增进老年人福祉为目标,目的就是让老年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老年人的亲切关怀。


  专家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必要和及时,除了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外,还因我国老年人口最大的“洪峰”即将来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面对4.5亿老年人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意见》的出台就是为我国做好各种准备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地方部署下半年国企改革任务 混改及公司制改制为重点

    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召开后,目前已有包括辽宁、江苏、江西、上海等多个省市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改革经验成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改革工作做出部署。
    2017-08-14
  • 网贷进入备案冲刺期 小宝金融将备案视为上半年首要任务!

    网贷进入备案冲刺期 小宝金融将备案视为上半年首要任务!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规范年,各类重磅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尤其是银监会在2017年2月和8月分别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标志着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
    2018-02-12
  • OPPO R15全屏多任务,从视觉与交互全方位适配全面屏

    OPPO R15全屏多任务,从视觉与交互全方位适配全面屏

      上周,OPPO正式宣布将推出2018年第一款旗舰手机OPPOR15。官方视频、海报以及网络真机照都表明,OPPOR15确认将采用异形屏设计,官方表述为超视野全面屏。  毫无疑问,从用户需求方面考量,在机身尺寸一定的前提下,手机屏...
    2018-03-07
  • 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互金重要任务 玖富推出“科技+保险”模式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60年前著名作家狄更斯写在《双城记》开头的一段话如今越来越被人认可。在互联网时代,当人们享受着各种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时,也承担着信息泄露,数据被滥用的风险。  日前,美国...
    2018-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