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十七载,从植树造林看丰田的匠人精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丰宁,北靠内蒙古正蓝旗、南邻北京怀柔区,盛夏时节油菜花海成片,白桦林郁郁葱葱。俨然这里已经成了坝上的明星和京北后花园,难怪这里出现过郭小川与《平原老人》,滕腾和他的布糊画。
  植树前:村庄被风沙淹没
 
  不过,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被风沙侵袭的小城镇。“一阵风来一阵沙,百里行路无人家,出行未至冰先结,老死不见桃杏花”,曾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北京十粒沙,丰宁占七八”。丰宁,曾是风沙南侵首都的必经之路,在沙化最严重的小坝子乡,2000年,315.6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有225平方公里处于水土流失状态,其中沙化面积113.3平方公里,重度沙化面积37.3平方公里。
潮河源
 
  同时,作为潮河、白河和滦河三条河流的发源地,承担了北京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70%以上的供水,以及天津的“生命之源-滦河的供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前往小坝子视察后,当即表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建设绿色屏障势在必行”的指示。
 
  丰宁严重沙漠化的消息被日本媒体所报道,恰巧被当时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一郎看到,他下令丰田中国部迅速展开调查,评估丰田是否有可能在这里开展绿化工作。
  为了改善这一生态环境,2000年,丰田携手中国科学院、河北省林业局、日本地球绿化中心在丰宁共同启动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
 
  丰田在丰宁植树的项目总工分为4个阶段:
 
  2001—2004年,项目初期主要是植被的恢复,退耕还林与退牧还草;
 
  2004—2007年,开始帮助当地调整产业结构;
 
  2007-2010年,关注人才培养以及科普教育;
 
  2010年后巩固现有成果。
 
  17年间,丰田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50万元,植树约551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0878万亩。丰田不仅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用于植树造林,还从日本专门派遣农学专家,数十次地往返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的科学调研和绿化技术指导,并且,每年还从国内和日本组织众多志愿者前去植树。
  17年间,经历了无数预想之外的难题,但丰田不断挑战,把“精益求精”,“不断改善”等制造汽车的匠人精神和理念应用到植树中。
 
  比如,面对初期不理想的树木成活率,丰田并没有靠单纯的“补种”来解决,而是周密调研逐一分析不同的原因,根据地势、气候、降水量和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地在不同区域栽种19种不同植被;此外,在施肥方面也进行了研究,经过20、50、100、150克等的实验,测算出山杏效果最好的施肥量是每株100克;甚至连不同苗木的施肥深度也都逐一精确测算。最终,实现了高达90%以上的树木成活率,帮助丰宁的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40万亩提高到现在的7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4%。
  植树后:绿树环绕村庄
 
  丰田通过匠人般的坚持与努力,在对自然保持敬畏的同时,循序渐进、科学地改造环境,丰田内部人士表示:迄今为止植树造林活动已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今后该项目将侧重于帮助丰宁完善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进一步广泛种植经济作物,从而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天的丰宁依旧脆弱。丰田持之以恒、不断改善的匠人精神,对丰宁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固碳送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说成功是一种目标,那么坚持就是信仰。走想走的路,坚持下去,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TNGA:80岁丰田的“自我范”与“心中路”

    就在4月18日,上海车展开幕前夜的“丰巢之夜”上,丰田汽车在全面解读TNGA架构的同时,发布了两款丰田TNGA概念车——丰巢FUN和丰巢WAY,其所呈现出的“非典型丰田”式的时尚、个性风格惊艳全场,引来了阵阵“WOW”的叫好声。
    2017-05-08
  • 与风沙博弈 丰田与丰宁携手治沙走过17年

    这场持续17年而且至今仍在持续的博弈,已实现人与自然的一种默契与和谐。如今,黄沙遍地已经变成了绿树成林,萧瑟在漫天风沙中的贫瘠山村变成了翠荫环绕、生机勃勃、丰姿水润的大美丰宁。
    2017-06-13
  • 对丰田TNGA懵逼?玩过乐高你也许就能理解了

    对丰田TNGA懵逼?玩过乐高你也许就能理解了

    TNGA究竟是什么?丰田从上到下的各个体系里,可能都会有自己的解释,它并不是一个平台,也不是一种生产流程,更不是一批新车……
    2017-10-20
  • 丰田TNGA的道与器:不仅要造好车,更要做造好车的好企业

    丰田TNGA的道与器:不仅要造好车,更要做造好车的好企业

    9月中旬,C君获邀前往日本名古屋丰田总部参加TNGA之旅。四天行程中,不仅参观了丰田元町工厂的TNGA研讨场、丰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东海理化的音羽工厂,还在SPA西浦试车场试驾了三款TNGA车型——全新第四代普锐斯(PRIUS)、全新...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