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协举办首届国际白兰地盲品会


时间:2010-04-23





张裕跻身前三品质不输洋酒 中酒协倡导理性消费


4月21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国际白兰地盲品会在广州隆重举行。结果国产品牌张裕可雅白兰地在与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等众多法国名酒的盲品PK中不落下风,V.S.O.P级别评比位列第三,X.O级别位列第六,显示了国产白兰地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从盲品结果来看,国产白兰地品质与法国顶尖品牌相比已经非常接近,甚至不输于它们,市场需要倡导理性消费,而不是盲目崇洋。



首届国际白兰地盲品会盲品现场


中外白兰地交锋,张裕跻身前三


本届盲品会评委由我国白兰地的品鉴专家马佩选、王祖明、王恭堂、被誉为“香港酒神”的品酒家黄雅历、广东知名美食家大嘴米高等6位权威人士担任,一同对V.S.O.P和X.O两个级别共16款白兰地进行盲品。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本次评比采取业界公认最为公平的盲品方式,所邀请的评委也均为元老专家、业界大师,整个品鉴过程在媒体及其它专业人士的共同见证下进行。


参加本届盲品的白兰地品牌大多是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白兰地品牌,包括马爹利、轩尼诗、人头马、张裕可雅、三得利等品牌的V.S.O.P和X.O共16款酒。各款酒仅以编号进行识别,评委分别对参赛酒从色泽、澄清度、香气、口感、余味等角度进行打分和点评,在VSOP级别的评比中,张裕可雅位列第三,X.O级别位列第六。


王恭堂表示,盲品结果出来以后,我有些意外,从多个评委的综合评价来看,张裕可雅与法国顶尖白兰地还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已经非常小,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已经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本土白兰地的品质已经不亚于洋酒白兰地。


据了解,本届盲品会并非中外白兰地的第一次品质较量,早在95年前,中外白兰地就曾在世界舞台上进行过竞逐,在1915年的巴拿马世博会上,张裕可雅白兰地就曾力压众多洋酒,获得最高级别的世博金奖。此次盲品会选择在上海世博会临近时间举办,不得不让人产生重现95年前一幕的联想。


白兰地市场呼吁理性消费


王琦表示,近年来,白兰地市场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据有关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白兰地最近3 年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1%,随着消费市场从沿海向内地的延伸,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白兰地很可能为中国酒业消费市场带来新一段黄金增长期。


然而,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洋酒白兰地在中国的销售规模2009年总计过百亿元,占据了中国市场绝大部分份额。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法国白兰地第三大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新加坡。


虽然消费增长迅速,但消费者的认知观念却明显显得滞后,黄雅历表示,不少人对洋酒和白兰地存在认知误区,只知道洋酒品牌,不知道什么是白兰地,也不知道X.O、V.S.O.P只是白兰地的分级标准。


黄雅历认为,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对消费者进行白兰地的品类传播太少,这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消费者对白兰地认知模糊的情况。而本届盲品会是中国普及白兰地文化一次很好的机会,让消费者正确认识白兰地,有助于理性的白兰地消费价值观的形成。


同时,目前在国内消费者在消费白兰地时“重洋好贵”的现象相当普遍,而这次盲品会,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打破了许多消费者“白兰地就一定是洋酒好”思维定势。王琦表示,从盲品结果来看,张裕可雅跟顶尖洋酒比还有细微差距,跟与一般的洋酒比要好,已经具备了与世界一流品牌比肩的品质。因此,市场需要倡导理性消费,提升消费者对国产白兰地的认知水平,创造健康的消费环境。


王琦认为,中洋白兰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差距,除了受社会潮流影响外,还与品牌运作、市场营销有关。洋酒白兰地对酒类消费时尚化和品牌塑造的运作非常成熟,在品类传播、产地包装、终端营销、文化推广等方面都倾注了大量精力。国产白兰地则显得默默无闻,不善于对品牌形象上进行包装,在消费者的感知层面始终处于劣势。因此,中国白兰地品牌要进一步的提升影响力与市场份额,就必须加大在品牌运作方面的投入。

资料链接1:盲品介绍


盲品,英文名称为Blind tasting,意即让喝酒的人看不见酒标,不因为先入为主的品牌或年份效应而影响判断,是公认辨别酒的优劣的最公平方式。盲品在葡萄酒领域的应用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如1855年法国波尔多通过对各园的葡萄酒进行盲品而评选出酒庄分级排名,并由此产生了举世知名的“法国四大酒庄”(木桐酒庄原为二级酒庄,后晋升为一级酒庄)。另一场为人熟知的盲品会是1976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葡萄酒盲品,这是新旧世界葡萄酒的第一次较量,九名法国品酒师称加州葡萄酒酒已能与法国葡萄酒平分秋色,为新世界葡萄酒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历史上,还从未举办过国际性的白兰地盲品会。所以本届盲品会,也成为了历史上首届的国际白兰地盲品会。


资料链接2:评分表



盲品级别

品牌

平均分

V.S.O.P

人头马

91.64

马爹利

91.04

张裕可雅

89.74

百事吉

89.10

轩尼诗

88.94

路易老爷

87.54

三得利

87.10

路易世家

86.20

盲品级别

品牌

平均分

X.O

人头马

94.33

轩尼诗

94.08

百事吉

93.50

马爹利

93.42

路易老爷

92.92

张裕可雅

92.06

三得利

91.17

凯旋门

87.33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