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初裁中国产铝箔存最高80%补贴 中企拟申诉反击“第三国比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1





  美国以南非作为第三国,通过第三国的生产成本来比对中国产品的价格。通过不公开的计算方式,错误得出中国企业存在补贴行为的结论……


  获悉所在的公司被美商务部初裁接受了80.97%的补贴之后,山东一家铝企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没有收到任何机构的补贴,美方所下的结论侵害了中方企业的话语权。而中国商务部官员昨日敦促美方慎重行事,公正裁决,避免对中美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造成负面影响。


  8月骄阳的炙烤下,小小的铝箔又引燃了中美新一轮贸易摩擦。


  8月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接受了16.56%至80.97%不等的补贴。根据美方程序,如果今年年底的终裁继续坚持初裁观点,中方铝箔出口企业将面临高达80.97%的反补贴税。


  据中国商务部官网消息,今年3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称对中国铝箔企业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遭遇调查的中方企业一共达到230家。


  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遭到美国“双反”调查的涉事企业之一,该公司杨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美国商务部给出的初裁决定,至今没有收到处罚的依据和证据。“美国方面没有提前沟通和协商,直接向企业开出‘罚单’,我们非常被动,而且没有话语权。”


  8月10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美方调查机关无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配合,毫无依据地认定中国原铝和动力煤生产商为“公共机构”,给下游企业提供补贴,并计算出高额的补贴幅度,给中方出口企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超七成进口铝箔来自中国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达到303300千磅,占到美国总进口量的70.6%,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38.8%。


  从价格层面来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价格明显低于其他国家的价格。2014~2016年,进口中国铝箔完税价格分别是1.64、1.57和1.42美元/磅,而同期自其他国家进口的铝箔平均价格是2.49、2.09、1.8美元/磅。


  据咨询机构尚轻时代统计,2016年中国铝箔出口量为108.04万吨,同比增长13.16%。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自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约为3.89亿美元。目前,美国已经成为中国铝箔第一大出口市场。


  杨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加上关税以后的终端售价,仍然要比美国本土企业生产的铝箔便宜20%。“美国的人力成本较高,而且铝箔企业少。中低端铝箔产品主要在加工环节产生利润,而在这方面,我们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


  有业内专家表示,美国每年的铝箔消费量在61万吨左右,2014~2016年几乎没有增长,无论其铝箔进口总量还是来自中国的进口量,所占市场份额都是比较有限的。“铝箔作为加工程度相对较高的铝产品,客户对质量要求较高,规格品种也较多,并非价格因素就能导致贸易量增加。”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中国在向美国出口铝箔产品的同时,也从美国进口部分铝产品,美国同样是中国铝及铝合金产品最大的进口货源地。


  据尚轻时代统计,201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铝产品有67.6万吨,金额13.13亿美元,进口产品包括废铝、航空铝板、汽车用铝板、铝铸锻件等;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铝产品也有50余万吨,其中,高端铝板带2.35万吨,挤压材6460吨,甚至还进口铝箔1248吨。


  王贺军表示,美方调查机关不顾中国银行业已经市场化的事实,在政策性贷款项目中,继续认定中国商业银行为“公共机构”,通过贷款给予国内企业补贴,并依据不合理的国外利率基准,计算出高额的补贴幅度;在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中,在没有初步证据的情况下,要求中国政府和应诉企业证明涉案企业未使用所指控的信贷项目,错误地将举证责任转移给中方。


  王贺军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慎重行事,公正裁决,避免对中美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造成负面影响。


  反补贴税率比利润率高约20倍


  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杨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美国对中国铝箔企业征收80.97%的反补贴税,毫无疑问,99.99%的中方企业都将亏本。”


  杨经理介绍说,中国的铝箔企业完全是市场化竞争,没有收到任何机构的补贴。美国此次以南非作为第三国,通过第三国的生产成本来比对中国产品的价格。通过不公开的计算方式,错误得出中国企业存在补贴行为的结论。“最为严重的是,美国方面自己下结论,中方企业完全没有话语权。”


  杨经理告诉记者,铝箔产品的价值,有70%是铝自身的价格,剩下的30%是加工费用。而企业的利润通常也是在这30%当中产生的。“正常情况下,铝箔产品的利润只有3%~5%,美国如果在原价基础上征收近81%的反补贴税,也就意味着所有铝箔企业都将亏本。”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正常的工业企业产品利润率一般都在10%左右,美国初裁就给出了16.56%~80.97%的反补贴税,还不包括反倾销税,如果加在一起,企业根本无法盈利。


  “协会目前还没有收到美国商务部提供的能够证明中方企业存在补贴行为的证据,他们通常让企业填写调查问卷,然后通过计算得出结论,这种方式导致企业处于完全被动的局面。”该工作人员说。


  王贺军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铝产业动作频繁。尽管美国商务部表示铝箔双反案与关于国家安全的铝232调查并无关联,但是这两项调查均可能对铝箔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造成重大影响,给予美国铝箔产业多重救济,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12家企业本月拟发起申诉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显示,美国商务部8月8日公布对中国铝箔产品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中国强制应诉企业中,美国商务部裁定杭州鼎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中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补贴幅度分别为28.33%和16.56%;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迈奈金贸易有限公司补贴幅度根据可获得的不利事实予以裁定,均为80.97%。


  杨经理透露,山东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入其他11家公司之列,共同反击美方的初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CNIA)将带头,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诉。“第一轮申诉有望在8月内进行,相关企业正在积极筹备资料。”


  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伟表示,中国企业对美国这次双反调查一定要应诉,因为不应诉一定会遭遇最高税率。应诉的方式是按要求先提交两个小问卷,一个是“数量和金额问卷”,另一个是“单独税率申请问卷”,大部分企业交了这两个卷后可以得到一个分别税率资格。


  “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需要抽样,根据中国企业当中的出口数量排名,前两名会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强制应诉企业’或‘抽样企业’,而抽样企业如果不应诉,则会被裁决为最高税率。”刘建伟提醒,对于排名不在前两名的企业,也可以申请主动提交“数量和金额问卷”和“单独税率申请问卷”,提交了这两个小问卷有很大机会可以得到抽样企业的“平均税率”,等于搭便车,但如果没有提交,就只能接受最高税率。


  上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贸易救济调查可以由两个部门参与,分别是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美国商务部负责对倾销、补贴的认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时在调查中方企业有没有对本国相关产业运行造成损害。只有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反倾销、反补贴的措施才能顺利实施。


  “我们现在着力于组织企业和律师在打案子的根基,也就是中国的企业有没有对美国的铝箔行业造成损害,如果这一点不成立,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就很难实施下去。”该工作人员说。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将继续对中国铝箔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1日作出初步裁决,认为有迹象表明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对美国国内相关产业造成损害。该委员会表示,美商务部将继续对此案展开调查,预计分别于今年6月和8月就补贴和倾销幅度作出初步裁决。
    2017-04-24
  • 2021年我国铝箔出口创历史新高

    2021年我国铝箔出口创历史新高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12月中国铝箔出口量133.5万吨,同比增长7.73%,出口量超过此前2019年的最高值129.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2022-02-11
  • 欧盟对中国产热轧板卷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

    欧盟委员会6日决定对中国出口的热轧板卷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称其调查确认该产品在欧盟市场存在“严重倾销”。
    2017-04-07
  • 印尼镍矿流入中国数量扩大 2月中国进口镍矿较1月略增

    因印尼镍矿资源量增加, 2月中国进口镍矿较1月略增;2月中国进口镍矿同比增幅达73%,因相比去年,今年中国镍矿进口来源国多元化,且菲律宾三描礼士地区部分矿山较去年早恢复出矿。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