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副会长:钢铁行业好转基础欠稳 区域差异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文嫣    时间:2017-06-16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今天表示,目前钢铁行业好转基础欠稳,区域差异大。


  王利群是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对当前钢铁行业运行特点和钢铁相关衍生品情况进行阐述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量增加、出口下降、消费略有增长。其中,1-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27387万吨,同比增长4.63%,平均日产粗钢228.22万吨,同比增加11.83万吨。其中4月份粗钢日产242.59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期,全国生铁产量23821万吨,同比增长4.20%,今年各月生铁产量水平均高于去年同期。


  他说,我国钢铁表观消费增幅较大,实际消费略有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表观消费和实际消费出现了差异,主要差异可能集中在钢厂上。


  王利群说,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市场呈现价格平稳、效益回升、产业链均衡发展维持的特点。其中,会员企业效益回升,产业链均衡发展维持。但钢铁行业好转的基础其实欠稳,差异加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他指出,产能过剩矛盾并未完全得到解决,利润增加刺激产能快速释放,供求关系仍存在很大变数,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且区域性差异比较大。此外,环保要求对钢铁市场影响在加大且行业去杠杆任务依然繁重。


  在介绍钢铁相关衍生品情况时,他说,当前我国黑色衍生品市场成交总体活跃,市场对今年钢铁期货价格走势的看法偏于一致。“这代表了钢铁衍生品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息是对称的,投资者是理性的。”


  他总结称,当前,实体企业对期货关注度增加,许多企业已成立期货部门,并尝试操作。期货市场已成为现货市场的重要方向标,建议企业要不断学习,积极参与。交易所应与行业和企业形成良好互动,共同维护行业平稳运行。而期货市场应进一步增加交割量、加强主力合约连续性。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