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有色工业运行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3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4.9,较上月回落0.3点,在“正常”区域延续平稳趋势。预计未来一个时期,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仍会在“正常”区域呈上升趋势。
 
  当前我国工业运行整体向好的态势明显
 
  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发展态势向好。
 
  一是增速有所加快。全国发电量增长了8.87%,铁路货运量增长了6.72%,真实反映了工业增速有所加快。尤其是,工程机械(包括挖掘机、搅拌机等)产销两旺,表明经济在全面复苏。
 
  二是效益有所提升。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实现利润预计接近500亿元,创行业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从全国工业行业看,1~2月效益增速31.5%,也是超出常规的。其中,石化同比增长150%,机械增长16.05%,纺织增长11.14%,建材增长11.7%,钢铁、煤炭均实现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利润128亿元和438亿元。
 
  三是结构有所改善。从全工业行业看,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工业行业在去产能的同时,也在努力补短板。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机器人等都有新进展。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工业快6.3个百分点,达到12.6%。从行业的情况看,企业练内功降成本、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等也都取得新进展。规模以上企业的产成品库存下降、周转天数缩短、应收账款减少、资产负债率降低。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幅、三项费用增幅都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自主开发的铝-空电池,已经在移动通讯基站领域批量使用,并且正在冷链物流运输车辆等领域寻求产业化应用。纳米陶瓷铝新材料开发成功,已经批量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正在向民用领域延伸。大飞机用铝板认证工作进展顺利,明年有望获得美国波音公司的批量订货。三元动力电池材料生产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还实现了大批量出口。这些都表明结构在改善。
 
  但是,对整体向好的趋势不能估计过高,总体上增速是恢复性的,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再者,效益的提升与价格上涨有关。煤炭价格的上涨,使行业实现了扭亏,却造成了发电行业的经营困难。所以,价格变化对整个工业链条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经济全面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
 
  尽管工业运行出现了向好的趋势,但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突出表现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方面。
 
  一是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没有根本改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一直复杂多变。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已经复苏,但各种“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仍不断冲击着复苏进程。这种不稳定性,直接影响投资、出口和终端消费,短期内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二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改变。中央下了很大的决心去产能,国务院也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但这个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处在胶着状态,两种力量斗争,稍松口气就会抬头回潮。电解铝的去产能就表现得很明显。从前年开始,在困难局面下,电解铝行业强化自律、限产减产、弹性生产,改善了市场预期。2016年终于扭转了行业连续四年亏损的局面,实现利润226亿元。但随着市场的好转,限产停产产能逐渐恢复、建成产能加速投产、新建产能开始抬头,到目前为止,运行产能达到3700万吨,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了1000万吨,超出了预期需求,有可能导致行业自律的成果化为乌有。更重要的是,基础差、创新不足、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新变化,再加上企业杠杆率偏高,行业平均负债率虽有所下降,仍然高达63.98%,实体企业盈利能力总体还是偏弱。
 
  三是工业投资特别是技改与民投增长缓慢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1~2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但工业行业投资只增长了3.8%,比社会投资低了5.1个百分点,民间工业投资仅增长3.4%,低于社会投资5.5个百分点。有色行业的投资问题比全国工业行业更突出。1~2月,投资同比下降6.1%,这是自2014年以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年持续下降。好在有色民间投资1~2月增长了6.7%,否则,全行业投资水平下降幅度更大。工业没有新投资,发展后劲从哪里来?技改没有新投资,产业升级从哪里来?民间投资不活跃,工业的活力从哪里来?
 
  既要把握机遇,也要应对挑战
 
  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既有积极的一面,也存在脆弱的一面。从当前形势和趋势来判断,预计2017年全年行业运行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全年有色金属生产将保持8%左右的增速,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5500万吨,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500亿元左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即将启动的电解铝违规产能核查、华北供暖季环保“26+2”行动、美国对我国铝行业的制裁措施等,都增加了行业运行一系列不确定性,有色金属价格震荡将进一步加剧。
 
  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去产能”工作,坚决遏制无序新增产能。电解铝行业要严格按照国发41号文、国办发42号文的精神,坚决落实“等量置换、减量置换”措施,严厉惩处违规新建产能。
 
  二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如应对不力将带来严重后果。行业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应对合力,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三是高度注意风险防范。虽然全行业效益好转,但总体利润率仍然不高,今年1~2月,在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也仅有4%。最近一个时期,山东齐星、天圆等铝、铜企业发生资金链断裂事件,影响很大,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对此需要高度重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四是争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政策支持。有色金属工业是用电大户,自备电厂的规模不小。去年,企业自备电厂的设备利用率,低的在7000小时左右,高的超过8000小时,远高于专业发电企业。即使如此,因为自备电厂平均要向电网缴纳每千瓦时电8分钱的过网费,企业的用电成本也不低。据了解,这8分钱的过网费中,平均4.2分是国家管控的各种收费和基金。因此,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一下这些费用和基金,切实把企业用电价格降下来。(赵武壮)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